文旅融合路上的青春力量——记湖南科技学院教师刘进

华声在线1028日讯 推进文旅融合,关键在人才;推动人才培育,核心在高校。湖南科技学院教师刘进坚守文旅教育事业八载有余,扎根基层,踔厉奋发,用他的青春活力为谱写文旅融合时代篇章贡献力量

潜心历练,锻造育人本领

刘进,湖南益阳人,2015年,湘潭大学硕士毕业就从事旅游职业教育事业。2019年,来到湖南科技学院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任教,从事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管理的专业教学工作。

他始终坚信,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复合型人才新时代文旅教育事业的重中之重。为此,他身体力行,先后深入文旅产业一线,他做过导游员,做过旅行社计调,做过文旅企业的管理者,在工作中他勤思苦学,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

2018文化和旅游部“万名英才计划之金牌导游”荣誉称号同年8月,其申报的课题《精准扶贫视域下农村旅游职校复合型人才培养研究》获得文化和旅游部立项。2019年起担任学校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兼任湖南省旅游学会青年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受聘为全国导游从业资格考试湖南考区面试考官。2020年,其申报的课题《乡村振兴背景下武陵民族走廊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研究》获得省部级课题立项,受邀担任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评委文旅行业的不断历练,锻造了其教书育人的自信和底气。

倾情教研,培育复合型人才

从教以来刘进躬身在教学工作一线,一直以上好课作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先后承担了《文化产业概论》《旅游学概论》《文化经济学》《旅游经济学》《导游业务》《数字文化产业》等课程教学,在教学中大胆尝试改革,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灵活运用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和研讨式教学等。

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课堂赢得了学生们的青睐。汪姿旎同学说:“刘老师幽默风趣,他的课堂互动多,注重知识与情感的双重导入,激发了我们对课程的深度思考。”陈勇同学说:“刘老师的课内容丰富又有意思让我们受益匪浅

纸上说来终觉浅,教学必须与科研实践相结合。为了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先后带领数百人学生走遍永州各个县区景点和酒店等旅游场所,完成《永州市国内旅游抽样调查》《宁远县坦坝村乡村旅游策划案》《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等多项课题研究;同时指导学生自主调研,完成调研报告百余篇。主持的课程《文化经济学》成为学校在线精品课程课题《文旅融合背景下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文化旅游类专业1241”协同育人机制与实践》荣获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做好服务关爱学生成长

亲其师,信其道。课堂上刘进是学生的指路人,生活中更是学生的知心大哥哥。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女偏多,心思细腻。他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不断加强与学生家长沟通,全方位了解学生情况。

一名同学从小备受家人关爱,有一次遭到批评就情绪失控。通过与家长联络,刘进发现鼓励和赞美对她的成长更有利。随后,他改变沟通方式,多次与同学坦诚交流,用真心真诚打开了学生的心扉,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此外,他每年会选择一个重要节赠送学生小礼品,让学生们感受温暖,学会生活。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刘进还十分注重班级学生党建工作,所带班级每个学期都有预备党员。所带毕业班文管1901,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人数已超过8个,占全班人数的25%,学生精神面貌全面提升。现在又兼任旅管2201班班主任,通过自掏腰包设置奖励奖项来引导新生积极参与学习活动和体育运动,提高学生积极性受到家长们的一致认可,也得到学校领导的充分肯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