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伴“童”行 长沙市未保中心助力2022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华声在线9月11日讯(通讯员 李斯力 记者 银韵)为增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不良网络信息辨别能力,9月9日,中共长沙市委网信办、长沙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芙蓉区委网信办等单位联合开展了“网络安全,你我‘童’行”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享受网络“冲浪”快乐的同时,在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中健康快乐成长。

活动中,长沙市反诈中心宣讲员吴警官结合热门常见的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案例,以诙谐有趣的语言开启中秋“聊天室”模式,教青少年躲过网络世界的种种“暗礁”,并指导家长们如何运用网络工具引导孩子使用网络,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怕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和孩子斗智斗勇是常有的事,非常感谢吴警官给我们讲解的案例和网络工具。”长沙市民李女士表示。

长沙市反诈中心吴警官向大家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均为通讯员供图

结合2022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现场还精心设置了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灯谜。“号称兼职把钱赚,骗你接单做任务,返点小利给甜头,做完大单人不见。打一违法行为。”“我知道,是刷单!”话音刚落,孩子们就已经猜中灯谜。随后大家还用颜料绘制网络安全知识灯笼,进一步加深对网络安全宣传周的认识。

“网络时代,危害孩子的不仅是游戏,网络欺凌、网络诈骗和不良信息等‘看不见的安全隐患’更需重视。我们希望借此次的活动,以政企联动的方式推动社会共治,筑起保护未成年人的网络‘防火墙’,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为孩子们打造健康的网络空间。”长沙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活动合影。

据介绍,今年以来,为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传播相关安全知识,提升少年儿童安全意识与保障,长沙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与社会企业携手打造“儿童友好共建空间”,向社会普及相关预防知识、提供相关协助,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构建更全方位的守护,目前已落成10家“儿童友好共建空间”,内设儿童安全多媒体课堂,主题墙展示儿童安全系列漫画,平时可供青少年们在用餐的同时学习到相关知识,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在防儿童走失、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网络安全知识等课程内容的加持下,“儿童友好共建空间”已守护全市青少年安全近一年时间。本次活动也是“儿童友好共建空间”的主题活动之一。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帮助未成年人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掌握自我保护本领,市未保中心‘护蕾’永远在路上。”长沙市未保中心主任丰硕伟表示,今后将继续携手更多社会主体在长沙开展儿童安全知识教育,加强未成年人自我防护知识,为孩子们撑好爱的“保护伞”。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