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教你远离“春节胃”


华声在线2月11日讯(通讯员 胡锦洋 王艳姿 唐华星)就要过年了,亲朋好友难得聚一起,你是不是迫不及待想要“放纵放纵”?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脾胃肝病科主任曾松林教授提醒,团聚放松时千万不要忘了呵护自己的胃。人体的胃存储量如果超出正常储存量,就会感到胃部难受,出现腹胀、打嗝、嗳气。特别是老年人、儿童,还有消化不良的人群,需要警惕春节期间容易出现胃肠炎。

消化科专家曾松林教授给大家来支招,呵护你的胃。

第一招:聚餐吃饭“管住嘴”

过年餐餐大鱼大肉、胡吃海喝可不行,要荤素搭配,比例4:6或5:5;可选择清蒸、水煮等清淡食物,少吃辛辣、油腻、煎炸、重口味的食物;如果肠胃不好的人群,建议不饮酒。

第二招:按时就餐很重要

许多年轻人一到放假就放飞自我,熬夜通宵,睡个懒觉,三餐进食不定时也不定量,一会过饥一会过饱,胃肠经不住折腾,就会处于亚健康状态,也容易导致胆囊、胰腺出现健康问题。

第三招:胃肠不适硬扛

俗话说:胃不好,卧不安。许多人出现了胃肠不适,觉得忍一忍,硬撑一下,随便吃点药就可以了。如果胃肠疾病出现次数比较频繁的,不可拖延、硬扛。如果本身就有胃肠疾病的人群,要注意遵医嘱服药,防止疾病进展到更严重的程度。

第四招:中医按穴调理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胃主受纳,大肠主津,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脏腑经络之根。脾胃喜温燥不喜寒,使用艾灸中脘、足三里、胃俞等穴位,可起到健脾胃、调胃补气的作用。

曾松林教授表示,春节期间除了注意饮食有节之外,还要适当的活动来促进肠胃的蠕动,帮助消化吸收。如果吃多撑到了,可以顺时针揉揉肚子;如果出现了腹痛、呕吐、气息急促等,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另外,建议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以及肾功能不全的慢性疾病的人群保持清淡饮食,切勿暴饮暴食,胃好大家才都好。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