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山村里就能做康复!湖南建成第一家村级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站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罗忠华]

全省建成第一家村级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站

不用去省城,深山村里做康复 20多件康复器材可免费使用和租借

(9月23日,邵阳市绥宁县唐家坊镇小乡村女孩杨鑫放学后,在小乡村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站进行康复训练。张宇 摄)

华声在线9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罗忠华)手扶助行器,脚穿矫形鞋,9月开学后,邵阳市绥宁县唐家坊镇小乡村13岁的杨鑫,终于圆了“独立”上学梦。自从村里今年4月建了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站,杨鑫每周到服务站做3次康复训练,几个月下来,因脑瘫致残的肢体功能恢复良好,上学再也不用家人背送了。据了解,这是我省目前建成的第一家村级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站。

小乡村(原盐井村)是省供销社定点帮扶村,位于绥宁县北部最高峰宝鼎山东部,位置偏远,平均海拔近千米。省供销社自2015年在此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帮全村发展竹笋加工和竹荪种植两大特色产业,小乡村于2019年全部脱贫。

“脱贫后,村里的残疾人依然面临着康复治疗难、就医路途远等问题,返贫风险大。”省供销社驻绥宁县唐家坊镇小乡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省财贸医院院长助理刘波告诉记者,针对这一现状,扶贫队用半年时间,筹备建立了全省第一家村级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站,让深山里的残疾人在家门口就能进行康复训练。

(9月23日,邵阳市绥宁县唐家坊镇小乡村女孩杨鑫放学后,在小乡村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站进行康复训练。张宇 摄)

记者看到,小乡村原有的村卫生室完成了装修扩容,省供销社从省市县残联争取残疾人康复设备支持,建设完善场地及硬件设施,目前已置有电脑中频治疗仪、多功能训练器、液压式踏步机、辅助步行训练器、助行器、轮椅、助听器、站立架、移动坐便器等大大小小康复器材20多件。据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宇介绍,目前每天都有十余名村民,在村医的指导下来服务站使用康复器材。

经过扶贫队对接,省供销社直属的省财贸医院给小乡村捐赠价值10万元的医疗、保健药品,定期对村卫生室进行远程诊疗协助,建成了集残疾人康复治疗和医院远程诊疗协助为一体的小乡健康屋,省茶业集团公司为健康屋捐赠了空调电脑等硬件设施;同时选送乡村医生到省财贸医院进修、跟班学习,让村民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现在,服务站还制定了康复器材租借管理办法。小乡村的残疾人不仅可以选择到健康屋进行康复训练,还可以在一定时期内免费租借一项器材带回家使用。杨鑫便免费租借了一台液压式踏步机,如今在家即可进行康复训练。杨鑫的母亲曾枚连告诉记者:“孩子现在除了定期复查,再也不用每次康复都去省城,太方便了!”

(9月23日,邵阳市绥宁县唐家坊镇小乡村女孩杨鑫放学后,在小乡村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站进行康复训练。张宇 摄)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