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小姐弟来信,诉说思念许下心愿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竹]

留守小姐弟来信,诉说思念许下心愿

本报联合天天正能量发起“益起过中秋”活动,收到300件作品

“益起过中秋”公益活动收到的部分来稿作品。

“中秋节快到了,爸爸妈妈,我想你们。”“我多希望自己能快快长大,我多希望,自己有很多很多的钱,这样您就不用上班了,就没有人能把我们分开了。”……一封封字迹稚嫩却饱含赤子之心的“致父母的信”,一幅幅用画笔勾勒出的“全家福”,一个个“五彩缤纷”的心愿,300件作品填满了三湘都市报“益起过中秋”公益活动的邮箱。

9月24日,在本报收到的一封来信中,就读于岳阳县新墙中心小学10岁的郭欣怡和9岁的郭臻懿姐弟俩,除了诉说思念远在广东茂名工作的父母,还许下了一个小小的心愿:想要一套积木玩具。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叶竹 通讯员 陈力 熊静

心愿

想要玩具,更想要父母的陪伴

三湘都市报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发起、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负责执行的2020“益起过中秋”公益活动,诚邀各界爱心人士,将关爱投注给留守儿童群体。

征集发出后,爱心机构、企业,还有很多热心人士表示愿意助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在社会各界爱心汇聚而来的同时,留守儿童们也纷纷用书信、绘画、小视频等方式,向远在他乡务工的父母表达自己的思念和依恋之情,许下各种各样的心愿——有的是想要一套校服、一套图书、一支期待已久的钢笔、一套别致文具,有的是想爸爸妈妈回家陪奶奶过个生日……

“我多希望自己能快快长大,我多希望,自己有很多很多的钱,这样您就不用上班了,就没有人能把我们分开了。”对郭欣怡和郭臻懿这对小姐弟而言,这句话表达了他们对父母的想念,对亲情的渴望。来信中,年幼而内敛的他们许下了小小心愿——一套积木玩具。然而姐弟俩真正想要的,不仅仅是一套积木玩具,还有父母更多的陪伴。

父母

背井离乡,只为给孩子更好的生活

三湘都市报记者拨通了小姐弟母亲——陈英的电话时,她正在广东茂名的一家超市卖场中忙碌,母婴用品销售是她的主要工作。工作时,陈英常会遇到带着小孩前来购物的妈妈,触景生情是时有的事。“天下哪位父母亲不想天天看到孩子呢。”陈英叹了口气,“为了让孩子们能过上更好的生活,我和孩子爸都外出务工,他做汽修,我做销售。”

为了省钱,夫妇俩一年只回家一两次,平时通过打电话及视频和孩子沟通。“常年不在家,和孩子关系渐渐生疏了。视频通话面对镜头时,说不上几句话孩子就找个由头跑开。”陈英只能通过老师在微信群发的消息,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让陈英有点高兴的是,偶尔孩子会向她提一些要求。“吃的玩的,我们能满足,就证明我们这么做是值得的。”

学校

“暗中”关怀,及时“出手”

岳阳县新墙中心小学位于湖南东北部,全校有1200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占比达30%。让留守学生健康成长,是新墙中心小学从教师到校长都在全力推进的重要工作。

“每个新学期开始时,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对校内留守儿童情况进行排查,班主任当面和家长们做详细的沟通,了解家庭情况。”校长刘杰介绍,“在后续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中,老师们更多地是‘暗中’关注留守学生,对他们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及时‘出手’。”

郭欣怡姐弟俩现在住在外婆家,像学校里其他留守的小朋友一样,只能自己乘校车上下学。郭欣怡所在班级班主任刘慧表示,“姐姐性格有些内敛,通过老师的引导,学习上的互动还不错。”

弟弟郭臻懿的学习成绩还有些跟不上,对一些稍难的数学题有点绕不过弯,所在班级数学老师付凤对此表示,“一有时间,我就会把他叫到办公室,对难题错题进行讲解。孩子父母不在身边,老师就要更多地付出一些。”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