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预防中风日:中风需早防早治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段俊芝]

华声在线5月24日讯 半夜吴大叔起来上厕所,突然觉得右半边身子支撑不住摔倒在地,过了好一会才慢慢爬起来。第二天早上起来,右半边手脚还是有点使不上力,他跟妻子开玩笑说“昨晚莫名其妙被鬼缠了……”,没有在意。到了中午越来越严重,窜门的老张感觉不对劲,马上打电话给认识的医生。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伍大华询问症状后,告诉他可能中风了,立即联系医院救护车接吴大叔到了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脑病科。

经过检查,吴大叔确实中风啦,确诊为“脑梗死”。这时候吴大叔的右侧肢体已经完全没有力气了,吴大婶看着嘴巴有点歪的老伴非常着急,追着伍教授问吴大叔到底是怎么了呢?他为什么会这样?他的右侧肢体还能恢复吗?他该怎么办?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伍大华解释说:中风又称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大类,吴大叔是发生了缺血性中风,又名脑梗死。大量临床研究和实践证明,中风可防可治。一般中风时会出现以下症状:



5月25日是世界预防中风日,伍大华教授提醒,中风需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预防中风要注意几点;

一、改善生活方式,定期体检,多运动,减体重,控制血糖、血压、血脂。平常饮食要注意多吃新鲜的水果和绿叶蔬菜,避免进食辛辣油腻刺激性食物,忌烟酒。

二、积极的药物治疗基础疾病,例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的情况下,听从医嘱,按时按量服用药物治疗基础疾病,控制病情稳定。

三、对已患中风的病人,超早期、早期治疗可明显降低致残程度。通过中医药的整体调理、辨证施治,中医针灸推拿、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疗效不错。

脑病科 段俊芝供稿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