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蓝 社区蓝”垃圾分类实践 诠释文明社区新主张



华声在线116日讯(通讯员 李娟红)1月开始,长沙新安社区利用寒假实践活动的契机,围绕着垃圾分类的主题,制定了一系列实践活动。成立了由60多名党员和50多名中小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长沙蓝 社区蓝”垃圾分类实践活动。

新安社区是村改社区,属于城郊结合部,小区居民都是由村民转变为居民,对新事物接受能力不强,社区提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时候,居民大部分不理解,随手可丢的垃圾变成一个任务。社区于是请来了专业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利用新年联欢的形式,组织居民观看日本、瑞士等国家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影像资料,让居民了解新安社区率先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对环保保护、生态改善所能带来的好处,穿插了垃圾分类宣讲、垃圾分类趣味有奖问答、居民喜闻乐见的歌舞、游戏等活动,让居民加强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了解。活动结束后,居民能自发的把桌上自己留下的花生壳、瓜子壳、果皮等垃圾都按照分类表有序的摆放在桌面,在垃圾分类指导员的指导下进行分类投放,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垃圾分类活动中来。

“叔叔,您的垃圾没有进行分类,像这些果皮是属于湿垃圾,要和其他垃圾分开”。寒假来临,戴着红色志愿者帽的小朋友和居民自发组织,在新安社区当起垃圾分类指导员,他们积极上前帮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并讲解垃圾分类分类重要性。不仅如此,他们还主动帮助环卫工人,进行垃圾分类的挑拣,获得了环卫工人和居民的点赞。

“每回收1吨废纸,可制造好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立方米,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利用碎玻璃再生产玻璃,可节省10-30%,节水50%,减少空气污染20%,减少采矿废弃矿渣80%;利用厨房垃圾产沼发电,每1吨可发150度电,节煤60公斤,减少0.7吨当量二氧化碳排放,在社区六楼会议室,出现了一批聚精会神的小计算家,汇报着他们的演算成果,社区工作人员把可回收能源产生的效益公布出来,小演算家们把近期记录的数据根据统计表计算出来,自己通过可回收垃圾的回收,一个月家庭能产生的能量有多少,通过画图标,列数据,直观的体现,让孩子们瞠目结舌,原来垃圾分一分,能节省这么多能源。

“孩子更能接受新事物,新观念,把孩子作为垃圾分类的监督员,去引导影响大人,带动整个社区垃圾分类的推动面,这个观念是新安社区2020年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方面,会把这个奖励制度持续下去,甚至会更加完善”,新安社区杨英书记表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