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有形,创新无形” 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沙谈“创新”



马洪琪院士作专题技术报告。



聂建国院士来到中南院。



博远讲堂正式揭牌。

华声在线9月23日讯(记者 潘梁平 通讯员 徐昌)“人生每一段岁月,都应该被灿烂包围,每一段时光,我们都不应该辜负。”讲堂中时不时飘出几句经典语录。很难想象,这些话出自一位沉浸大坝研究几十年的“铁杆”工科男——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的口中。上周,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简称中南院)成立的博远讲堂正式揭牌,马洪琪与聂建国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接连登台,在长沙畅谈工程创新。

马洪琪院士以《黄登高碾压混凝土坝数字化建设创新与实践》为题,从碾压混凝土施工关键技术、碾压混凝土温控技术、数字大坝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黄登大坝工作性态评价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著名钢混结构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则作了题为《工程结构的创新与实践》技术报告。在报告中,聂建国院士对国内桥梁的钢桥面系大量应用、中小跨径桥梁欠合理地采用钢桥面系、钢结构大量现场焊接、欠合理设计的钢结构桥梁、传统混泥土桥梁值得优化的结构选型和结构体系、固有的结构设计思维束缚了结构设计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总结和案例比对。聂建国院士提出,创新是促进建筑工业化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两位院士的讲座深入浅出,相关的技术都是源自于工程实践创新,解决实际问题,应用于实际,这样的技术特别有识别力,应用价值巨大,应用领域广泛。

“博远讲堂”致力打造一个融合技术、经济、管理、政策解读等多学科在内的、综合性的学习交流高端平台,瞄准行业未来发展方向,指引企业员工丰富和应用新知识、锤炼业务能力,持续提高企业整体业务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