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游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长沙梨子山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暑假实践活动

华声在线7月19日讯(记者 李焱燕)用废报纸和垃圾袋制作“战衣”,将“垃圾”卡片投到对应的分类垃圾桶中……7月18日下午,长沙砂子塘街道梨子山社区携手民意快线联盟单位砂子塘第二小学、长沙农村商业银行赤岗冲支行,开展了一场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未成年人暑假实践活动,吸引了近80名孩子和家长前来参与。

“绿厨厨,黄其其,红危危,蓝宝宝。”“垃圾也有‘朋友圈’,‘投’其所好最关键。”来自砂子塘第二小学的志愿者用一段段充满童趣的顺口溜,把复杂枯燥的知识讲得非常简单生动,让孩子们迅速熟悉了垃圾分类的要义。

游戏环节,孩子们自行分组,玩得不亦乐乎。“酒瓶是蓝宝宝,报纸也是蓝宝宝……”,寻宝游戏中,孩子们聚精会神,嘴里还念念有词,在一堆印有各色垃圾的卡片中挑选可回收垃圾,由志愿者一一核对进行打分;打造废品战衣环节,孩子们就地取材,对废报纸和垃圾袋进行裁剪、胶粘,有的充满创意,制作帽子时装,有的偏向实用,制作雨衣等简易防护用具,还有模有样地走起了“T台秀”;进行占占圈游戏时,孩子们需根据志愿者出具的“垃圾”卡片,识别垃圾类别并迅速“站位”,有的小朋友身手矫健,立刻站定方位,而有的小朋友却摇摆不定,不时地变化区域,抓耳挠腮的样子着实让人忍俊不禁……

此外,因为近期强降雨轮番上演,此次活动还进行了安全知识普及,也是通过“盲区大扫雷”“小筷子划得快”等游戏,寓教于乐,在游戏互动中提升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活动结束后,社区还对总分前十的孩子颁发了奖品——医用急救包,孩子们拿着自己的战利品,笑容满怀。

相较“我说你听”的单向宣传,通过游戏竞赛的互动方法明显灵活有效,下一步梨子山社区还将按照这个思路开展更多垃圾分类主题活动,给孩子们打造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多彩假期。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