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8个项目点 湖南省2019年“博爱家园”项目启动

华声在线6月20日讯(记者 李焱燕 通讯员 李海林)助力脱贫攻坚,参与社区治理,今天,湖南省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推进会在长沙举办,9个市州18个县(市区)的红十字会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推进会的召开标志着我省2019年“博爱家园”项目启动,将在全省范围内新增18个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建设点。

此次会议对各市州红会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参与式教学培训,系统地学习了红十字会运动知识、“博爱家园”项目管理流程、实施计划、督导验收审计、项目宣传等内容,就“博爱家园”项目如何发挥助力脱贫攻坚实效、参与社区治理、推动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同时,培训班学员还深入长沙市天心区文源梅岭社区及中南大学附属第二中学“博爱家园”项目点进行观摩学习。参观博爱家园综合服务中心,与社区老人一起开展文娱活动;走进红十字家庭医生工作室,感受红十字志愿者们的贴心服务;加入湖南省首家红十字少年团,与孩子们一起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学员们通过面对面地教授学习,吸收了各优秀项目点的先进管理经验,有效地提升了组织实施“博爱家园”项目的能力。

凤凰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石红军告诉记者:“因为凤凰那边有很多山区,地理环境比较差,容易发生自然灾害,所以‘博爱家园’的项目建设对我们来说是很有必要的。刚刚看到学生们进行演练,我觉得他们都很好地掌握了红十字的应急救援知识,回去之后,我也想把这种模式带到我们凤凰,带到我们乡镇,让更多的群众能够掌握救护技能,更好地防灾减灾,保障生命安全。”石红军表示,今年是凤凰县首次开展“博爱家园”项目建设,除了提升社区的防灾减灾能力之外,还将建立生计发展基金,投放给37户贫困户,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落实长效扶助机制。

据了解,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是中国红十字会2013年以来在城乡社区开展的以“推动社区治理,提升社区能力,促进社区发展”为目标,以“防灾减灾、健康促进、生计发展、人道传播”为主要内容的人道公益项目。2013年至今,湖南省红十字会共在全省开展了116个“博爱家园”项目,修建文化广场、逃生路、逃生桥、避险场所、饮水工程、防洪渠坝等防灾减灾工程60余处,建设卫生站所、医养结合院及日间照料中心10处,建设红十字博爱校园2所,开展生计项目,帮助12个国家级贫困县、30多个贫困村实现脱贫致富。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