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不负村》:书写热血无悔的青春故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康蒙]

华声在线5月20日讯(记者 康蒙)9期深度观察的人物青春纪实,9个发生在扶贫一线的鲜活故事。自5月2日起,一档聚焦青年参与扶贫攻坚的纪录片《不负青春不负村》第二季在芒果TV和湖南经视相继播出。

恶劣的地理环境、落后的意识与摆脱贫穷的愿望成为巨大的矛盾与困难阻碍前行的步伐,而这群青年先锋们却无惧艰险,凭借巨大的信仰与韧劲,献上了一出见证脱贫成果的青春实录。

与第一季相比,《不负青春不负村》第二季在拍摄地点的选取上更加凸显了扶贫工作的艰辛与不易。摄制组不局限于关注湖南,也走到了贵州、四川、新疆、西藏……将目光放眼聚焦到更贫困的地区。身处扶贫一线的奋斗者们审视环境,因地制宜,转变创业思路,用智慧与汗水赢得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

贵州毕节气候恶劣,阴雨连绵,这里的人们一年之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生活在冰冷的雾气笼罩中。2017年毕业的女硕士宋冰,来到云贵高原深处平均海拔2000多米的深度贫困村泉发村,带领村民种植草乌寻找新产业脱贫,虽然经历失败,但她始终不服输,甚至剪掉长发自己背起锄头敢于去向贫瘠的土地发起挑战,最终给村民带来了新的经济产业。

在云南怒江的大峡谷深处,嶙峋的怪石与壁立千仞的大山让浪坝寨村与世隔绝。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的和倩如打破了这种僵持无助的局面,她将网络世界流行的直播方式引入产业,让群众在镜头前兜售自己的产品,为他们进行网络直播培训,最终打开了山林野味的网络销路。

湖南经视频道副总监潘瑞林说:“芒果TV和湖南经视一直在努力探索这些90后年轻人的心中到底有何种热量让他们远离亲人,心甘情愿在那片贫瘠的地方,经年累月,孜孜以求。”通过《不负青春不负村》第二季,潘瑞林似乎找到了一些答案:“这是一次爱国的使命感与青春正能量华美的碰撞。”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