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考察团来湘考察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服务项目

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服务项目湖南考察座谈会现场。

考察团观摩湘潭县射埠镇高凤村亲子阅读活动。

华声在线9月21日讯(记者 李焱燕 通讯员刘立平)“从一米的高度”看城市,关爱儿童就是关注未来。9月17-20日,由全国妇联、联合国儿基会组织的埃塞俄比亚和乌干达考察团在湖南考察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服务项目(简称ECD项目)和妇女创新创业工作。湖南是考察团在中国期间唯一实地考察点。省妇联副主席曹薇薇、省妇联副巡视员陈立荣介绍全省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项目实施和女性创新创业情况,并陪同考察。

在湘期间,来自埃塞俄比亚、乌干达等2个非洲国家的教育、卫生、社会福利等部门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全国妇联和联合国儿基会的领导、专家一行15人实地考察了湘潭县射埠镇高凤村、河口镇涓水村和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人民新村社区ECD项目中心以及湘潭市女性创业基地——老铁农庄,先后召开了项目座谈会和考察总结会,听取了湖南省妇联和长沙市、湘潭市各级各部门的情况介绍。

考察团一行对湖南实施ECD项目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表示将把湖南的好经验带回非洲进行推广,并对“政府怎么样确保0-3岁儿童早期发展的公共服务落地”、“如何让儿童早期服务延伸到孕产妇的群体”、“如何激励志愿者参与”、“省级专家如何发挥作用”等多个话题进行了热烈交流。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办事处儿童教育专家陈学锋博士说,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在国际社会越来越被重视。湖南在项目框架基础上,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形成了党政主导,妇联牵头,教育、卫生等部门协同推动,社会机构、社会力量配合的“湖南模式”,ECD中心成为了家庭孩子的必须、社区(村)公共服务的亮点。

全国妇联联络部港澳台处处长江竞表示,这次考察的日程安排丰富、感受深刻。通过现场考察全国妇联、联合国儿基会ECD项目的实施,见证了三个变化:一是通过项目实实在在地让0-3岁儿童早期教育的观念得到改变,让科学育儿的方式更加深入人心;二是通过层层推动,项目运作的能力得到提升,妇联改革的成效得到彰显;三是各级妇联组织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项目的实施产生了示范效应和辐射效应。

陈立荣表示,湖南各级妇联组织将以此次考察为契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的“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动政府资源、社会资源和志愿者资源,大力推广先进的项目理念,争取覆盖到全省的“儿童之家”,切实发挥好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

据悉,2013年,全国妇联和联合国儿基会共同发起“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服务项目”(简称ECD项目),湖南积极争取成为首批试点省份。5年来,共培训项目专家、妇联管理人员和骨干志愿者1050人次,开展国家级、省级、市县级项目督导40多次,开展亲子阅读、亲子游戏、父母课堂等有组织的活动10648次、图书借阅8381次、宣传活动974次、外展服务1143次,27个项目点服务对象的参与率超过95%,惠及家长儿童11.4万人次。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