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抚家庭成长疗愈赋能计划今启动 探讨分享独抚家庭教育

[来源:华声在线]

20多组独抚家庭在体验第一阶段“你叫什么名字”。

妈妈和孩子们编排戏剧,进行现场演绎。

华声在线8月10日讯(记者 赖泳源)“我想扮演渔夫!”“我扮演拍照的游客!”活动室里,20多组独抚家庭玩着心理戏剧的游戏,现场笑声不断。10日上午,独抚家庭成长疗愈赋能计划在长沙启动,志愿者们将用一年的时间,模拟营造现实中的家庭亲子互动及社交关系,并从中探讨和分享独抚家庭的教育模式。

独抚家庭是指由于夫妻离异、丧偶或夫妻长期两地分居等多种原因,造成不少女性需要独自抚养孩子的家庭。该计划将历时一年,分为亲子关系心理戏剧疗愈、情感亲密关系疗愈、正面管教家长工作坊和单亲家庭性别养成工作坊4个主题,共有19场活动,此外还有一周一场的正面管教妈妈沙龙,帮助独抚母亲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遇到的问题。

简短的启动仪式结束后,首场活动暨“亲子关系心理戏剧疗愈”拉开了帷幕。20多组独抚家庭在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的帮助下,体验了“你叫什么名字”“动物大世界”和“心理戏剧”三个环节的疗愈。“你叫什么名字”环节中,队员们坐在地上围成一个圈,在拍掌的节奏中互相询问旁边队员的姓名;第二个环节里,大家选择自己喜爱的动物进行现场模拟,并且和周围的“动物”互动;在“心理戏剧”环节,成员为自己设定角色、剧情和台词,进行现场演绎。

心理咨询师鲁冰娜告诉记者,今天是19场活动中的一场。前面两个阶段是热身,主题活动是心理戏剧。希望通过戏剧的形式,让大家进行角色互换,发现相互间的情绪状态,让成员与周围的人群互动并发生链接。“妈妈们和孩子互动的时候,往往采用习惯性的言语教育。”她说心理戏剧采用的是“非言语模式”,相互之间的沟通更多的借助动作和表情,相互间的沟通会更加融洽,更有利于成员之间的良性互动。

“如何让孩子有安全感,青春期如何进行性教育等等,都是独抚妈妈经常考虑的问题。”在现场,独抚妈妈王女士分享了自己教育的烦恼,她说独抚妈妈遇到此类问题,往往都是自己去摸索,有了社群志愿者的帮助,可以更好地解决此类疑问。在心理戏剧中,她和孩子扮演了外出的游客,通过不一样的角色体验,和孩子有了不一样的沟通体验。她认为自己和孩子沟通的方式,有待进一步的改进,让相互间的关系更加和谐。

“我们希望通过模拟营造现实中的家庭亲子互动及社交关系,并从中进行反思、接纳和疗愈,共同探讨独抚家庭的教育模式。”活动主办方之一的家成长关爱中心负责人杨陶如表示,独抚家庭成长疗愈赋能计划将从家庭教育、儿童青少年家庭性教育等多个方面入手持续助力独抚家庭自助及互助。此外,项目还将为独抚妈妈提供全国社群互助,提供就业信息、健康保障、法律和心理咨询等方面的支持。

本次活动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唯品会公益、唯爱·妈妈公益生态圈、长沙市杨陶如家庭成长关爱中心主办。如果你也想参与,可以微信关注“家成长关系中心”公众号,获取相关的资讯。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