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曦:亦师亦友 做有温度的教育者

华声在线7月1日讯(记者 刘玉锋)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门口,徐曦目送着一行学生的背影离开,又是一年毕业季,作为管理工程系的教师徐曦又送走了一拨学生。然而毕业分离并不是师生情谊的结束,多年以来,学生们的祝福与感恩,已是从教14年来的徐曦的固定礼物。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这是徐曦刚入职时对“教师”的理解,14年过去,徐曦回望自己的教师生涯,初心从未改变,始终如一。

“如果不是曦姐,就不会有今天的我!”

胆小、自卑、内向……2014级的学生王玲自幼父母离异,一直跟随年迈的奶奶生活,不完整的家庭使得她不善与人交往。那时,初为人母的徐曦非常心疼这个缺失爱的孩子,为了帮助她树立自信心,徐曦鼓励她报考会计从业资格证和初级会计职业资格考试。

通过设立奋斗目标,一直悉心指导,徐曦帮助王玲顺利地拿到了相关资格证。2017毕业后,王玲在老家益阳找了份不错的工作,每次她给徐曦打电话都会动情说起当年的点点滴滴,时常感叹:“如果不是曦姐,就不会有今天的我!”

不仅在对学生的职业规划上认真负责,对学生生活上的呵护也不马虎。张丽和吴靓是两名来自吉林的学生,从北方到南方,气候的差异、环境的变化让她们很不适应,而这一切都逃不过徐曦的眼睛。冬天阴冷潮湿,徐曦便给她们买了暖手宝送到寝室,7月的长沙酷热难挡,寝室无法安睡,徐曦便主动把她们带到自己家里安置。毕业后的她俩还经常与徐曦保持联系,对这位亦师亦友的徐老师念念不忘。

不忘初心 希望见证学生成为对社会有用之人

作为一名会计专业的教师,徐曦承担了专业基础、核心课程的理论与实训教学工作。由于不同行业的会计处理方式各有不同,为拉近理论与实际操作的差距,徐曦经常下企业实践。

在工业制造企业,她坚持下车间;在商品流通企业,她奔波于各销售终端;在建筑企业,她可以顶着烈日穿梭在各工地上,只为进一步掌握各行业生产组织的特点,及其对会计核算的影响,并将所见所学运用与教学中,确保学生在校学习与实操接轨,学有所用。

正是因为这份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徐曦经常为了辅导学生考证、完成毕业设计,利用周末和下班时间经常给学生进行辅导,经常很晚才回家。当回到家看到熟睡的孩子,作为母亲的她心中也难免有些许失落……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徐曦始终不忘“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初心。“通过传道授业,看着学生从大一进校时的青涩懵懂到毕业时的壮志满怀。”徐曦说,未来她还希望见证学生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便是她最大的幸福。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