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候鸟基金为留守儿童家庭推出亲子沟通手册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讯 2018年春节,又是一年一度“候鸟归巢”时刻——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回到家乡,与翘首以盼的父母、孩子团聚。肯德基小候鸟基金联合公益机构“上学路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等发起“候鸟归来·有爱好好说”公益行动,聚焦帮助久别重逢的留守/流动儿童与父母更好地沟通,邀请专家编写《2018“小候鸟”亲子沟通指南》,在火车站等交通枢纽的肯德基餐厅免费发放,并通过肯德基部分城市的高铁送餐业务将手册送上火车,免费发放给春节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同时,配合指南,在安徽、湖北、重庆、湖南等省“小候鸟”集中的城市,通过肯德基餐厅开设数十场亲子沟通课堂,帮助小候鸟家庭的父母们更好地与孩子交流沟通,尽享新春期间的美好团聚时光。

(小候鸟家庭在长沙岁宝餐厅参与一堂温馨生动的小候鸟亲子沟通课堂)

公益快闪免费赠书、欢乐过小年 肯德基从心关爱小候鸟

2月9日小年当天,肯德基携手长沙县志愿者协会,邀请5组小候鸟家庭在长沙岁宝餐厅参与一堂温馨生动的小候鸟亲子沟通课堂。活动现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身心灵书籍作家麦田老师为家长解读《2018“小候鸟”亲子沟通指南》,通过解读案例、情景演绎、角色反串、画爱的心愿等环节手把手教家长打破沟通障碍,真正做到与孩子心贴心沟通。

“经常有孩子会说‘你都没有陪我,凭什么要管我?’”麦田老师说,长期分居两地,孩子和父母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因此在春节假期的黄金时间,孩子更需要父母高质量的陪伴。在开场时,麦田老师先让家长和孩子用一句话介绍,让亲子更了解对方心里自己的形象。接着,在情景演绎环节,麦田老师邀请大家玩了一个三分钟的游戏:通过一分钟的目光接触让父母看到孩子,看到他们的喜怒哀乐;用一分钟的肢体接触缓解孩子们渴望父母陪伴的“皮肤饥渴”,缩短心与心的距离;用一分钟来赞美对方,让亲子间学会用爱的语言交流。最后在询问学习成绩的角色反串环节,13岁的姚俊逸和妈妈都惟妙惟肖地演绎了彼此的角色,在询问感受时,妈妈表示:“被孩子指责的时候很难受,其实他也很想学好。”而姚俊逸则坦言:“妈妈也很辛苦。”随着《2018“小候鸟”亲子沟通指南》的阅读和开展有爱的环节,孩子和家长的沟通不再拘谨,笑意在彼此脸上浮现。

(13岁的姚俊逸和妈妈反串彼此,换位思考)

(13岁的龙炎和爸爸一起绘制2018爱的心愿)

对于孩子来说,外界的帮助再好,也比不上父母的精神支持,为了让更多的小候鸟得到父母的精神抚慰,2月3日-4日,春运开始后的第一个周末,肯德基在长沙高铁火车站、蓝天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的肯德基餐厅开展公益快闪,将《2018“小候鸟”亲子沟通指南》免费发放给春节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

(肯德基工作人员在交通枢纽餐厅开展公益快闪,免费送书)

(务工返乡的刘先生从前台营业员手中接过亲子沟通手册)

“平时电话打得不少,也不知道跟孩子聊什么。”在肯德基长沙高铁南站餐厅,罗明带着儿子周嘉琪正在候车,聚少离多的生活让她觉得十分亏欠孩子, “几个月才见一次,真想孩子啊,有时候也想多跟孩子聊聊天,但真心不知道聊什么。”80后的罗明也算是个活泼外向的人,但面对孩子,她总是不知道说什么,收到这本手册,翻开一看都是一些她和孩子日常沟通的场景,“真的非常实用,相信看完这本书我会更好的了解孩子。”在肯德基餐厅里,罗明和孩子一起认真阅读手册。

关注亲子沟通,关爱留守/流动儿童

据“上学路上”公益机构发布的《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全国有超过800万留守儿童一年只与父母电话联系一到两次,还有1500万3个月通话一次。两地分隔导致的生活经历差异,让父母和孩子间产生了无形的沟通隔阂,很多父母不懂得怎么跟孩子沟通,导致金子一般宝贵的相聚变成尬聊,甚至充斥着冲突、不快和伤害。

成立于2016年的肯德基小候鸟基金,由肯德基品牌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发起,基金致力于为长期奔波迁徙在城乡之间的留守/流动儿童这个“小候鸟”群体提供情感呵护和心灵关怀,今年升级小候鸟基金2.0计划将促进小候鸟家庭的亲子沟通作为实施内容之一。此次“候鸟归来·有爱好好说”公益行动中,小候鸟基金与有多年留守儿童情感疏导经验的“上学路上”公益机构合作,邀请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等的心理学专家一起,编制指南,为小候鸟家庭提供指导。

《2018“小候鸟”亲子沟通指南》充分考虑实用性,针对小候鸟家庭新春期间常见的几大场景,例如初见面、办年货、串亲戚、再次分别时,分别给出了相应的“好好说话”指导。同时为小候鸟父母总结了一些日常与孩子沟通时应该注意的方面,以及有利于亲子之间顺畅沟通的基本技巧,例如,提醒建议小候鸟家长们尊重和理解孩子,鼓励长期分离的亲子通过顺畅的交流体谅彼此,理解对方,唤起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更多的温暖与爱。

为了让手册惠及更多小候鸟家庭,基金专门推出了沟通指南的电子版本,可以在社交平台分享,同时更印发指南的纸质版,通过交通枢纽站的肯德基餐厅,以及肯德基高铁送餐业务免费送给小候鸟家长们。春节期间肯德基还在全国地开设数十场“小候鸟亲子沟通学堂”,邀请小候鸟家庭们来到肯德基餐厅,通过专家解读、亲子互动等方式,学习沟通技巧,增进了解与沟通。

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关爱不停歇

自2016年11月成立以来,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一直致力于面向全国留守/流动两类困境儿童开展情感呵护和心灵关怀。迄今肯德基已向基金捐赠人民币900万元,用于为留守/流动儿童集中的社区捐建一千余个图书角,利用肯德基餐厅网络为孩子们开展小候鸟专场故事会和丰富节日活动等。湖南和重庆的肯德基更与当地相关机构合作发起“小候鸟妈妈”回家行动,为长期在外务工、孩子独自留守老家的“小候鸟妈妈”们优先提供当地肯德基餐厅就业岗位,帮助她们回乡就业、陪伴孩子。

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为留守/流动儿童提供的关爱活动获得认可,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中心2017年对基金开展情况的调研,参加肯德基门店活动的留守/流动儿童100%表示愿意继续参加肯德基门店活动,满意度高达100%。2017年11月,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再接再厉、启动2.0计划,此次“候鸟归来·有爱好好说”公益行动,便是肯德基小候鸟基金2.0计划的开端。

肯德基公益负责人表示,肯德基品牌扎根中国,在不断为大众提供美食体验的同时,也十分乐意回馈社会。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将与众多共同致力于留守/流动儿童关爱事业的公益机构和爱心人士一起,助飞“小候鸟”,让更多留守/流动儿童的成长得到爱的陪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