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强戒所民警妈妈工作忙 趁午休片刻给孩子喂奶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胡述]

华声在线6月22日讯(通讯员 胡述)6月的清晨,迎着第一缕阳光,远离城市喧嚣的白马垅女子强戒所民警备勤楼门口开始忙碌起来。

一辆汽车驶入、停稳,民警周芸下车,随即走向后座,小心翼翼地护着奶奶怀里六个月大的小宝下车,生怕惊扰了熟睡中的宝贝。又跑到尾箱,将小推车、小凳子、尿片、背奶包等提下来,然后带着一老一小和杂七杂八一大堆东西进了备勤楼一间小小的休息室。一刻钟后,周芸奶好小宝,换上制服,快步跑进戒治大院,开始了自己的另一个身份。

早点名、安检、发药、登记……重复过无数次的工作,周芸驾轻就熟却仍一丝不苟。今天是教育学习日,上午周芸要给戒毒人员上一堂戒毒动机强化的课。虽然已经是兼职三年的心理咨询师,昨晚她还是备课到深夜,对课件和教案反复琢磨。面对讲台下一百多双与毒魔抗争渴求新生的眼睛,周芸觉得自己的职责庄严而神圣。

中午短暂的休息时间,顶着炎炎烈日,周芸疾步飞奔进备勤楼,还在门口便听到小宝哇哇大哭,奶奶正翻来覆去地哄着:“宝宝不哭,妈妈回来就有奶吃了。”周芸迫不及待接过小宝开始喂奶,等吃饱喝足的小宝安静下来,奶奶默契地抱过来,下楼遛弯了。备勤楼的大树下,已三三两两来了好些抱着奶娃的奶奶们,为了让既上班又奶娃的哺乳期妈妈们中午能休息一会,大家不约而同带着宝宝出来溜达了。

周芸却并没有闲着,她翻看手机,好几条未接来电和未读信息。有社区医院打来催促小宝打疫苗的,有大宝班主任通知晚上开家长会的,有业务单位预约去开展戒毒宣传的,还有已解除戒毒人员微信咨询回归政策的……周芸耐心地一条一条进行回复,逐项沟通处理完毕,不知不觉又到了下午上班的时间。

下午,骄阳炙烤着大地,周芸正带着多进宫的戒毒人员胡某去探访,入所大半年胡某母亲终于来了。探访室里母女俩冰释前嫌、隔窗而泣。半年前,因母亲举报吸毒,胡某对母亲怀恨在心,母亲也对其失望至极。作为包教民警的周芸找胡某苦口婆心开导了不知道多少次,又无数遍给胡某母亲打电话、上门家访做思想工作,最终让母女关系得以修复。胡某说:“周警官,是你让我重新感受到了母爱。”胡某母亲说:“周警官,是你让我找回了女儿……”周芸欣慰地笑了,心里的满足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晚霞的柔光映红了戒治大院。忙碌了一天的周芸走出大门,紧绷的神经放松下来,才发现自己腰酸背痛,胸前更是被奶涨得坚硬如石。奶奶推着小宝在戒治大院门口已不知转悠了多少圈,看到妈妈走近,小宝咿咿呀呀、手舞足蹈。奶奶说:“小宝一看到穿制服的阿姨走过来就笑着要抱,都以为是妈妈呢!”周芸狠狠地亲了一口小宝:“我们回家咯!”

发动汽车,驶出备勤楼,周芸打起精神踏上了回家的归途,家中还有大宝在等着她回去辅导作业呢!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