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图书宬"走进长巷小学 让36个学生感受阅读乐趣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赖泳源]

4月19日上午,由常德市工商局指导,华声在线和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爱心助学项目“自强图书宬”活动,在常德市汉寿县毓德铺镇长巷小学拉开帷幕。记者 赖泳源 摄

图为志愿者们在给孩子们搬运物资。记者 赖泳源 摄

图为长巷小学的孩子们在阅读书籍。记者 赖泳源 摄

图为志愿者和孩子们在玩拔河的游戏。记者 赖泳源 摄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记者 赖泳源)丰富多彩的书籍,精美靓丽的书包,好玩实用的体育器械……4月19日上午,由常德市工商局指导,华声在线和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爱心助学项目“自强图书宬”活动,在常德市汉寿县毓德铺镇长巷小学拉开帷幕,六十余名志愿者带来了1000余册书籍和各类文体用品,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和孩子们一起体验读书的乐趣。

“36个学生没有课外书可读”

4月19日上午一大早,康宝莱的志愿者们满载书籍、学习用具和体育器材等爱心用品,在驱车两个小时之后,到达了位于洞庭湖西滨,地处偏远的长巷小学。

据了解,该校目前有36个学生就读一至三年级。全校仅有3位教师,每位老师负责一个年级的教学。整个学校只有一栋教学楼,没有电脑等教学设备,文体设施就是一个篮球场,文体器材仅有几个篮球。

“这里有30个孩子是留守儿童,日常起居都是由爷爷奶奶来照顾的,老人家能力有限,无法辅导孩子们的学习。”长巷小学校长施立新说,由于学校缺乏相应的阅读条件,家长的重视程度也不够,造成孩子们除了拥有教科书以外就无书可读的现象。

据相关教育专家表示,当城里的孩子用互联网学习最鲜活的知识,贫困山区的孩子依然沿用陈旧的方式感受外面的世界,城市和乡村的孩子之间存在着越来越大的鸿沟。

“这么多书,够我看好久了!”

今年读三年级的李惠一接到康宝莱爱心志愿者赠送的书包,就迫不及待地把教科书全部装了进去,里面有语文、数学、英语等教科书,把书包都挤得满满的。以往的旧书包就被她替换下来,放进了抽屉。

“我爸爸妈妈在潮州打工,平时是和爷爷奶奶一起过。”李惠说自己家里没有书,爸爸妈妈过年回家,会给自己带漂亮的项链和衣服,但是也不会买书。从未出过村子的她,还没用过电脑,也不知道在何处购买书籍。

最开心的事情,就是陪奶奶去村里的王医生家里打麻将,不是李惠想打麻将,而是王医生家里有很多藏书,自己可以挑几本带回家看。她这几天在看《168个故事》,就是从那儿借来的。李惠说:“我要慢慢看,否则看完了又没书看了。”

这次康宝莱的志愿者捐赠了1000余册书籍,很多是适合小朋友阅读的书籍,比如《小故事大智慧》《中外童话》等等,文字浅显,明白易懂。“这么多书,够我看好久了!”李惠眼睛一眨一眨,笑眯眯地说道。

“我们要向社会传递的一种大爱”

这一次,志愿者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书籍,还有很多体育用品,活动现场孩子们和志愿者叔叔阿姨们玩的不亦乐乎。

“加油!加油!”呐喊的声音响彻操场。原来,由康宝莱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交叉组合的两支队伍,在现场玩起了拔河比赛。赢了的一方,倒地后乐呵呵地笑了起来。输的一方,也不气馁,大喊着“再来一次”。

黄易长是康宝莱的一名服务提供商,一大早就和一群同样充满爱心的伙伴们从长沙赶了过来。在操场上,他一会当篮球老师,一会当羽毛球老师,教小朋友们怎么投篮和使用球拍。小朋友们进步学习得很快,不一会就和志愿者们玩成了一团。

“我们五兄妹小时候在一个很破烂的小学读书,没有任何课外读物,为了能看一本书籍,我们还去砍柴赚钱买书。”黄易长对现场孩子们很有感悟,正因为有这样的体验,一听说了这个活动,便毫不犹豫地参与了进来。我最大的感受不是为学校募集到的物资,而是我们可以为社会回馈一份爱心,我们也会将把爱心传承下去。”

“希望爱的种子能长成参天大树”

宬,意寓古代藏书的屋子,"宀"代表屋子,"成"代表成功。上下和在一起的意思即为在这所屋子里努力读书,就会获得成功。“自强图书宬”旨在为贫困小学生提供精神食粮,培养农村孩子自强自立的品格。

从"自强图书宬"第一次走进益阳安化的碧溪学校后,这是华声在线和康宝莱发起建立的第二所“自强图书宬”。康宝莱为了准备此次活动,准备了1000余册图书,三套教具,还有电脑教学设备,以及若干文体用品。

“康宝莱创始人马克·休斯说过:你必须用来自心底的爱去对待和影响他人。”康宝莱湖南分公司经理莫奕说,我们康宝莱的服务商和爱心顾客们,自主自发地捐赠和购买的这些物品,就是希望给我们长巷小学的小朋友们改善他们的教学环境,给他们的学习带来一些我们能给予的改变。今天我们的爱的种子已经播下,希望将来它们能长成参天的大树,能够让更多的有爱心的人士加入到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中来。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