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图书宬"走进碧溪 2000册书籍成孩子们新年礼物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赖泳源]

图为志愿者在给孩子们搬运捐赠物资。

图为孩子们在新乒乓球台上玩乒乓球。

图为两个孩子在图书室看书。

华声在线1月2日讯(记者 赖泳源)“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天真纯甜的歌声回荡在益阳安化的碧溪学校上空。2016年12月29日上午,由华声在线携手康宝莱共同发起的爱心助学项目“自强图书宬”在该校拉开帷幕,八十余名志愿者带来了2000余册书籍和各类文体用品,当做孩子们的新年的礼物。

孩子们只有教科书可读

29日上午7点,长沙阳光明媚。来自华声在线、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和多个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们在城南集合,清点书籍和礼品,一场联合公益行动沿着崎岖的山路赶往安化县小淹镇碧溪学校。

碧溪村地处安化县东大门,山多田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碧溪学校共有61位学生,50多位留守儿童。全校三位老师,三间教室容纳了7个不同学习阶段的小朋友,幼儿园一个班,一到二年级一个班,三到四年级一个班。学校没有图书室,没有电脑设备,只有少量文体设备。

“孩子们只有教科书可读。”谈到孩子们的阅读,碧溪学校校长李红艳有点遗憾地说,孩子们无法接触城里孩子具备的阅读条件,在村子里,教科书就是他们所有的知识来源,只能翻来覆去地看。“语文没有安排阅读课,因为没有更多的书籍给孩子们看。”

课本翻页处都卷了起来

在一楼教室里,读四年级的小女孩刘蕾给记者看了她的教科书。由于翻阅次数比较多,语文课本的翻页处都卷了起来。“我喜欢看书!”刘蕾兴奋地说着上次看书的经历,她说去年和朋友去安化图书馆看过一本漫画书,非常好看。由于间隔时间太长,她已经记不起书的名字。

刘蕾说自己平时除了教科书,很少有机会阅读别的书籍,周边同学家里也没有书,想看书也没地方去借。在志愿者在搬抬书籍的时候,她就迫不及待地跑了过来。当她看到《格林童话》的时候,站着就津津有味地读起来。

除了缺乏书籍,碧溪学校之前的文体器材也很匮乏。整个学校,只有一个简陋的篮球场,是高年级孩子们的玩乐场所。在球场一侧,一个锈迹斑斑的破旧滑梯,成了低年级孩子们的“天堂”。

“到我了!”“传球!”当看到志愿者们送来了乒乓球台、羽毛球、篮球等文体用具时,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在操场排着队玩了起来。志愿者们和孩子们现场玩起了球技大比拼,现场洋溢着欢快的笑声。

康宝莱还将建多所图书室

刘辉是此次活动的志愿者之一,家住岳阳的她凌晨3点就赶往长沙。为了让女儿也体验乡村孩子们的教育条件,刘辉给上幼儿园的女儿请了一天假。“在城里的孩子虽然教育条件比较好,但是他们缺乏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她也表示,希望通过参与活动,让孩子懂得分享和帮助的重要性。

为了给碧溪村孩子们筹办“自强图书宬”,康宝莱的服务提供商谭璐已经联合康宝莱的小伙伴们举办了好几场慈善拍卖会。“我们想让更多的孩子们可以从书里打开新世界的大门,收获心灵的慰藉。”此次由华声在线携手康宝莱共同发起的爱心助学项目“自强图书宬”,给孩子们带来了“碧溪学校图书室”,捐赠了2000余册课外书和各类文体用具。

康宝莱(中国)保健品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对外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与华声在线共同发起爱心助学“自强图书宬”项目,除了首站碧溪学校图书室,将来还会在湖南建多所爱心图书室,将精神食粮带给更多的孩子,鼓励贫困孩子好好努力,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