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纪委书记的日记:年轻干部要在繁杂中学会坚守

[作者:叶子淇]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晴

“书记,我有个事想跟您汇报下,今年还有几起案子未结且都是情况复杂,作为纪检线上的新兵,还是有很多问题想向您请教请教。”一大早,我便来到书记办公室,想向他学习讨教点办案的经验。书记见我好像有点不好意思,笑了笑说:“没关系,有什么不懂的地方你尽管问,新手上路肯定还是要师傅带的。纪委办案要用巧劲,该借力的时候要懂得借力,也要有狠劲,该硬气的时候还是要硬气……”听着书记这么一说,仿佛如拨云见日,茅塞顿开。还记得刚到乡里来时总觉得自己个子小、年纪轻又是个女同志,开展工作时多多少少还是有些畏手畏脚不太自信,书记发现后不但没有批评而是多次让我在大会小会上发言、安排我联村走访等等,想借此帮助我尽快提高工作自信和能力。书记的用心良苦,让我感动不已。想到曾经读过的一篇文章,里面说在儿子踏入社会前,有位父亲告诫儿子三句话:"遇到一位好领导,要忠心为他工作;假如第一份工作就有很好的薪水,那算你的运气好,要努力工作以感恩惜福;万一薪水不理想,就要懂得在工作中磨炼自己的技艺。"回想起刚到新单位时的种种不适应到现在已经能从容地开展各项工作,我很庆幸,我的第一份工作就遇到了这样一位好领导,我也很庆幸现在我所拥有的这份工作已经让我在日复一日的磨炼中变得更加成熟、强大和自信。

跟书记汇报完工作,已是上午九点,想到上次还有个党员干部酒驾的案子没有录笔录,我赶紧联系了下当事人。半个小时后,他赶到了我的办公室,一进门就问:“叶书记,我这酒驾都是去年的事情了,这该交的罚款也交了,该学习的也学习了,我又不是个领导干部,这纪委还找我做什么啊?”我笑着递给他一杯茶,说:“您先别急,情况是这样的,前几天我们接到了县纪委转办的您酒驾这个线索,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党员依法受到行政处罚、行政处分,应当追究党纪责任的,党组织可以根据生效的行政处罚、行政处分决定认定的事实、性质和情节,经核实后依照本条例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现在不管是一般党员还是领导干部,只要是有酒驾、吸毒、嫖娼等等违纪违规行为,都是要受到纪律查处的。再说您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规守纪啊,怎么能犯酒后驾车这种对自己生命不负责也对社会不负责的错误呢?”他听我这么一解释,羞愧地低下了头红着脸表示:“叶书记,我知道错了,作为一个党员犯这样的错误真不应该,既在社会上造成了较坏的影响,又给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抹了黑,我愿意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今后,我一定从严要求自己,多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事情……”看到他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端正了态度,除了倍感欣慰我更加体会到了自己所从事的这份工作背后的意义。

顶着全县最年轻的90后乡镇纪委书记的头衔,今天已经是我来到新岗位的第35天了,对我而言年轻的领导干部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年轻的领导干部虽有压力更是动力,基层纪委书记身处在监督执纪问责的第一线,理应要在繁杂中学会坚守,抱着坚定不移的信仰和决心,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来履行好监督执纪的责任和使命。 (作者系湖南常德市澧县火连坡镇纪委书记 叶子淇)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