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榜样担当]肖自力:照顾卧病在床妻子十年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好人名片

肖自力,今年56岁,长沙县国家税务局基层税管员。先后被省局评为优秀国税工作者,被市局记三等功一次,连续三年被长沙县政府评为财税工作先进个人。

面对因脑溢血而重病的植物人妻子,他选择的是不抛弃、不放弃。他奔波于医院和单位之间,对妻子细心呵护、精心照顾,擦洗、换衣、喂药、气管消毒,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诠释着人间的大爱。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报道

肖自力悉心照顾妻子。

好人故事

突发疾病,困难家庭面临两难选择

肖自力是长沙县国家税务局一名基层税管员。他的妻子是下岗工人,因身体不好一直没工作。女儿为了照顾母亲,在国税局做临时工,家里的收入主要依靠肖自力一个人。

2006年3月21日,肖自力的妻子突发疾病昏倒,经医院抢救诊断为严重脑梗塞、左边大脑全部梗死、高血压二级中危、下消化道出血等多种疾病。在重症监护室的10多天里,医院相继下达了4次病危通知书,

“即便抢救回了生命,也可能是一个植物人。”医生告诉肖自力真实情况后,让他陷入了两难。如果继续抢救,每天的治疗费高达六七千,会让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如果不抢救,那将留下终生的遗憾和内疚。

最后,肖自力下定决心,哪怕花再大的代价也要把妻子抢救过来。

悉心照顾,帮助妻子走路和讲话

“妻子白天由女儿照顾,晚上由我负责。”为了不影响工作,肖自力与女儿进行了分工。每当到了监护室的探视时间,他就伏在昏迷不醒的妻子旁,用手抚摸她的头,轻轻呼唤她的名字。可能是由于亲情的感应,妻子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整个人全身瘫痪,神志不清。

为了照顾妻子,肖自力每天下班后就赶到医院,细心地擦洗、按摩。妻子下肢没有知觉不能移动,他就把皮带套在妻子双脚上,像提木偶一样,走一步,提一步,每天2小时的锻炼。经过5个多月不懈的努力,妻子终于可以下床扶着东西走路了。

“有时讲的口干舌燥,她却发不出一个音。”在教会了妻子走路之后,肖自力又开始教她说话。他买来复读机和空白磁带,每天用1个小时来教妻子说话、认字。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时间的练习,妻子终于能喊出他的名字了。

“肖自力注意安全。”肖自力去上班时,妻子总是站在窗边大声提醒他。虽然发音不全,但那短短的一句话语却抵得上千言万语。

又出意外,精细呵护再次期待奇迹

正当妻子慢慢好转时,命运又一次打击了他。2013年3月,妻子病情突然复发,右脑也出现了严重梗塞,经过救治,目前仍处于植物人状态,和她交流没有任何反应。

由于气管切开无法缝合,下颚脱臼无法恢复,每天只能从胃管输入流质维持妻子生命。为了防止营养不良,肖自力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按照营养学食物的搭配,用榨汁机把食物打成流质送到医院,每天5餐流质搭配鲜奶给妻子进行胃管进食。

“卧床这么久营养能供上,真是难得。”每次抽血化验,妻子的营养蛋白质都基本达标,让医生都大感意外。

“只要妻子能醒过来,我就会坚持下去。”虽然有时肖自力也会感到力不从心,但他坚信在家人的关爱和精心护理下,妻子的病情会不断好转。只要有爱,奇迹还会再次发生!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