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榜样担当]尹志明:照顾失明丈夫39年 我就是你的“眼”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每次外出,丈夫总是扶着尹志明的肩。

 

尹志明给丈夫倒水喝。

好人名片

尹志明,71岁,湘潭市岳塘街道木屐塘社区的普通居民。39年前,她的丈夫邓达初因被高温异物冲击而导致眼球受伤失明。尹志明无微不至地照顾丈夫和两个孩子,她种田、卖冰棍、捡废品,四处打着零工,用自己的双肩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好人故事

飞来横祸,丈夫失明打破平静生活

“尹阿姨是真的对邓叔叔好,我们每次来家访,都能看到邓叔叔穿着干净,一脸笑容。”在湘潭岳塘街道木屐塘社区,尹志明和邓达初是社区工作人员口中的模范夫妻。邓达初失明了,他总会牢牢地扶着妻子尹志明的肩。

“我们是经人介绍认识的。”当年,邓达初刚当完兵回家,阳光的他让尹志明有了可靠的感觉,两人没多久就结婚了。婚后,邓达初在城里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上班,尹志明则留在农村种田务农。夫妻俩虽半个月才能见一次面,但小日子过得很融洽,相继生下一对儿女。

然而在1977年10月16日那天,他们平静的生活被一个意外打破了。当时邓达初正在上班,眼睛被高温异物冲击,导致眼球受伤失明。为了治病,他们前往长沙、北京、广州等地,都没能治好。

“孩子还那么小,丈夫的眼睛又看不见了,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尹志明一时之间不知所措。

不离不弃,一人扛起家中重担

“困难的时候,连吃饭都成了问题。”丈夫失明后,家里的经济来源也就被切断了。既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又要照顾年幼的儿女,尹志明扛起了家中的重担。

为了赚钱,同时又为了方便照顾家人,尹志明就在街头拖着个木箱子卖冰棍。“白天还能强装镇定,晚上不知道偷偷抹了多少眼泪。”

面对各种困难,尹志明选择扛了下来,从没有想过要离开丈夫,“刚开始就有人劝我离婚,还说要给我作介绍,但我没有搭理,也从不想这些事,只想跟他同甘共苦。”

后来,邓达初所在的单位考虑到他们一家的困难,照顾尹志明进了单位下属的一家大集体工作,一家四口的生活也随之有所改善。尽管日子还是有点苦,但又慢慢地走上了正轨。忙碌工作、照顾丈夫、供子女读书,尹志明的生活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1993年,尹志明从单位退休了。为了让家中的生活更好,她开始到处打零工赚钱。2001年至2008年期间,她主要从事清扫工作。从2008年起,她开始游走在大街小巷里捡废品卖。

精心照料,起早贪黑卖废品换新房

“以前我们住在四楼,上楼下楼很不方便。”邓达初出入不便,经常摔倒。看着鼻青脸肿的丈夫,尹志明非常心疼。2012年,她卖掉原先的屋子,又东拼西凑借了钱,加上自己多年来的积蓄,咬牙买下了邻居一楼的房子。

“按照2元1公斤,1公斤大概60个塑料瓶的标准,工作1小时也就挣1块钱。”而买房子共用了21万,还欠了7万元的债。为了尽快还债,尹志明延长了捡废品的时间。除了照顾丈夫和晚上睡觉,其他时间她都拿着一把铁钳、拉着一个巨型塑料袋,游走在街巷里。

为了俭省开支,尹志明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给自己买过,穿的是别人送的旧衣服,或者从菜市场里花30元买的。但是,给丈夫买好吃的和好穿的,她却从不吝啬。

“自从我看不见以后,她把家里照顾得井井有条,把我也照顾的很好,她非常不容易。”一想到妻子还没来得及穿几件好衣服,皱纹就爬满了面颊,邓达初就忍不住哽咽。

“他是个好人,没了眼睛很可怜。能一辈子陪着他,做他一世的眼睛,我觉得挺幸福。” 尹志明说,如今只剩下2、3万的欠债,还清欠款后,她就不会再出去捡废品了,要把生活的节奏放慢,多花时间陪丈夫,同享受晚年生活。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