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闭症日 “中国梦,星儿梦”拔河赛为孩子们加油

[来源:华声经济网] [作者:刘畅]

soso_tc_slider_img华声经济网讯 4月2日,是第九个"世界自闭症日",为加强自闭症相关知识的宣传,唤起社会对自闭症群体广泛关注和支持,在长沙市岳麓区岳麓街道办事处领导的支持下,岳麓区特殊人士服务中心(又称星梦家园)在长沙步步高生活广场王家湾店举办了一场"中国梦,星儿梦"团体拔河比赛和自闭症知识宣传活动。

自闭症也称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的先天发育障碍,人类目前还无法获知患病的具体病因。患者往往表现为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被人们称作"星星的孩子"。我国在1982年首次认识自闭症,2006年将其归为精神残疾,由于自闭症患者普遍存在交流障碍、社会交往障碍、兴趣范围狭窄和刻板的行为模式、智力障碍等问题,对自闭症患者进行干预训练,其难度相当于把"星星"拽到地面。

活动现场用宣传单、海报、孩子的作品、自闭症知识咨询台、视频等方式向现场科普孤独症知识,并免费发放中残联专家团队编纂的自闭症康复知识手册。同时,现场还设了义卖区,将义卖所得款项用于星梦家园的建设及孤独症知识宣传费用,并向社会公示。

拔河比赛开赛时,啦啦队的充满正能量的加油声,不仅传递给了现场的孩子们家长们,同时也传递给了现场的市民。

服务中心发起人之一蒋卫斌先生介绍,星梦家园是由六个有自闭症孩子的家庭于2014年8月自筹资金创办的,是纯公益性的,学校收取的学费只用于支付老师工资、房租、水电以及日常教学设备的采办和维护,财务完全公开透明。

蒋先生说,期望通过举办一系列的活动让社会公众来关注星梦家园,让更多的自闭症家庭加入,让队伍不断壮大。希望后期星梦家园可以为孩子们实现"康复-职培-就业-养老-善后"等全过程的终身服务的综合性基地,在适当的时机,他们还要组织建立起属于服务中心的产业体系,通过产业体系的运转实现服务中心的自我"造血"功能,要把在这里学习、生活的孩子们的学费降到最低、甚至不用交费!

中心孩子岩岩妈妈说,她的孩子是从别的学校转到星梦家园的,目前星梦家园的硬件设施可能比不上别的学校,但是这里的爱心氛围非常浓厚。这里的每一个老师都很有爱心,家长们也非常团结友爱,中心会经常举行家长经验交流会及家长的培训班,在这里感受最深的就是这里的家长们都有一种自强自立,积极面对的精神,很受鼓舞。

岳麓区岳麓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彭勇智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能呼吁社会公众来关心、关爱自闭症儿童,共同来了解他们的需求,以便能更好地尊重与接纳他们;希望通过活动能联结更多的社会力量与爱,来帮助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共同来推进自闭症儿童的康复与教育,让他们能走得更远。

步步高生活广场、岳麓区社会工作协会、湖南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培训中心、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第一师范、中国平安、阿波罗商业广场服务品牌青年文明号等多家志愿者团队参加了此次活动。(刘畅)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