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一代"留守儿童":绝不再让自己的孩子留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我小的时候,还没有“留守儿童”这样的名词。直到近些年各种留守儿童的悲剧频频见诸于报道,那些孩子孤独、缺爱、绝望的经历唤醒了我沉睡已久的记忆,我才突然想起来,原来我曾经也是一名留守儿童。

我的童年很快乐,只是没父母的影子

作为一名80后,在边远的农村,我并非独生子女,还有哥哥姐姐。为了养家,父母到城里做生意,所以我从小便跟奶奶留守在乡下。

我的童年非常快乐。闲暇时和小伙伴们到田里钓青蛙,河里逮小鱼,有时候去偷邻居家的红薯,或者是跑到山上摘野果吃,不愁吃穿,生活得无忧无虑。但是如果老师让写“我的爸爸妈妈”,或者让我回忆小时候他们曾经感动我的事情,我脑中会一片空白。

是的,在我快乐的童年里,几乎没有爸妈的影子。在我脑海中,他们留给我的印象就是,给我零花钱、买新衣服,还有过年回来几天,然后又匆匆忙忙收拾行囊离开。当分别的日子临近,我就特别失落,总会莫名其妙发脾气,而父母也会因为愧疚而不敢过多责骂我,我与父母的感情是疏离的。

不过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幸福的,爸妈是为了让大家生活得更好,所以不得不把我留在乡下。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这是姐姐从小就灌输给我们的信念,她总是在信里鼓励我、支持我,一直给我们营造一个温暖的精神家园,也正是这种信念支撑我走过童年的孤独。

上一页  |  下一页1 / 5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