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心智障碍者就业? 这群爱心人士出谋划策

2023-03-20 09:57: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雷珍丽 记者 赖泳源]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9日讯(通讯员 雷珍丽 记者 赖泳源)3月19日,一场“唐味人生——’职’引未来 湖南省心智障碍者就业支持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会议上,相关专家、爱心志愿者相聚一堂,交流心智障碍群体在职业、就业等内容,呼吁大家关注心智障碍者群体。

心智障碍者群体包括了唐氏综合征、智力发育迟缓、脑瘫、孤独症谱系障碍等不同类型的人群。近年来,社会各方在促进他们就业开展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不少经验成果,但仍面临一些困难。

会上,长沙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伍仁华提到,长沙市目前共有心智障碍人士近4万人。近年来,针对他们的康复和就业服务,相关部门、服务机构开展了有益探索,公众认知度和支持度明显提升。



“支持心智障碍者的就业发展,应该推动以成果为导向的模式。”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许家成表示,通过个别化的教育支持计划,为心智障碍朋友提供支持性的生活、教育和就业方面的帮助,助力他们实现人生价值。

此外,众多专家从各自领域提出了看法和建议,为心智障碍者的职业发展出谋划策。大家认识到,只有多方合作,才能更好地建设“家庭-社区-社会化”的就业支持体系,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回归社会。

研讨会上,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与长沙市岳麓区唐氏综合症互助中心(唐果之家)共同启动“守护唐宝家庭绿色通道”公益行动,共同宣传唐氏综合征等科普信息,提供家庭关怀和服务转介等公益支持。

活动由长沙市残联主办、湖南省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长沙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长沙市岳麓区唐氏综合症家长互助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