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葛智勇:自力更生的创业模范

2022-10-24 18:28:17 [责编:刘思佳]
字体:【

葛智勇,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出生,1984年入伍,1989年退役,岳阳市鸿达装卸搬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

清晨第一缕阳光刚刚升起,葛智勇就开始了他忙碌的一天。穿梭在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检查员工生产情况;跟交班的员工交代当天工作任务,叮嘱生产安全注意事项;绕厂里走一圈,查看卫生状况……这是他的工作日常。

年少追梦无畏艰辛

葛智勇是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擂鼓台社区人。他从小看着父母在田里辛苦劳作,早早地下定决心要跃出“农门”。1984年,他参军入伍,在广西边防某师服役,迈出了实现梦想的第一步。

服役期间,葛智勇曾两次在广西宁明前线参加作战,英勇负伤,导致双耳听力受损。1989年4月,他退伍还乡,被安置在云溪供销社。可好景不长,1992年,供销社改革,葛智勇遭遇下岗,只能回家帮父母种田。

“我还是不甘心过这样的生活,就开始到附近的工地找些事做,有一天没一天。”葛智勇说,直到1996年,经人介绍,他来到原岳阳造纸厂芦苇码头做搬运工。严寒酷暑,工作繁重,葛智勇始终不畏艰难,每次都出色完成任务,被任命为班长。后因多方面因素,在2000年岳阳纸厂劳务中心终止了劳务合同。

第二年,葛智勇怀着求助的心态来到云溪区民政局,得到了民政局领导的热心鼓励和帮助,并以失业伤残军人名义为他申请了“低保”。可是,一家老小吃喝拉撒不是小数,单靠救济绝对不行。葛智勇考虑再三,邀上伤残战友来到华能岳阳电厂工地,干起打混凝土、挑红砖、搬水泥的活计。而葛智勇的踏实肯干,也被工程现场负责人看在眼里,于是推荐他参与二期输煤系统劳务项目承包招标,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不苟的军人精神成功中标,葛志勇又一次当上了“民工头”。

2009年,“老东家”岳阳林纸产能扩建40万吨,向葛智勇伸来“橄榄枝”,他一举中标,承包了企业装卸作业任务和厂区环卫工作。此时,他手中已经有了一个40余人的团队。

投身市场不辞辛苦

不甘平凡的葛智勇,成立了岳阳市鸿达装卸搬运有限公司。创业的几年里,无论刮风下雨下雪、过年过节,一年365天,早上6点,他都到了公司生产车间,检查现场安全,布置工作安排。

“我深知机会来之不易,必须倍加努力。”葛智勇说。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当初简单的装卸搬运、绿化保洁,逐步向造纸行业技术难度较大的工种拓展,目前已能够独立从事该行业涵盖打浆、纸品加工、废纸环保处理、绿化保洁等20多项业务,年产值也由创业初期的10万元增加到1500多万元。同时还为大型国企岳阳林纸集团储备和培训了丰富的技能人才,累计培训纸品加工技师32人、化工染色技师9人。

近年来,其公司先后投入设备设施资金300多万元,进行自动化升级改造,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每年为岳阳林纸制浆(打浆)17万吨,纸品加工15万吨,生产脱墨浆18万吨,累计为岳阳林纸公司节约造纸成本1000万元。公司年纳税额达50万元,为地方财政做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业务不断拓展,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已吸纳周边困难家庭劳力260多人就业,尤其 注重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先后位60多名退役军人提供工作岗位,极大缓解了松杨湖街道周边村组的就业压力。

在日常生活中,葛智勇同样也践行常做好事的原则。一位住在城陵矶的七旬老人,来自吉林长春,外出务工20多年,和家人失去联系多年了,生活无着落,葛智勇每月给为其发放500元生活费,生病时还会送他去医院看病。因为乐于助人,去年他被所居住的小区评为“好邻居”奖。

不忘初心回报社会

遇上不断上访、要求解决政策外待遇的退役军人,葛智勇会主动邀请他们到公司坐一坐、聊一聊,协助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宣传政策,耐心细致给他们做思想工作,让他们知晓“那些待遇是政策内的已落实、那些待遇不是政策内的不能享受”,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他们交流,邀请他们到公司就业。

在企业经营和发展的同时,葛智勇也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党员。公司现有8名党员,他将党员集中起来上党课,讲述党史故事,讲安全生产知识,引导他们做模范党员。8名党员都成长为安全义务监督员,带头抓安全生产。同时葛智勇还牵头组建临时党支部,推选曾经担任过村支部书记邓松桥为书记。

公司自创办以来,葛智勇就坚持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落在实处,他组织公司积极参与、开展各种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多次为汶川大地震捐款捐物;带头向君山孤儿院捐款;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多年来坚持去云溪区光荣院、孤儿院慰问;在岳阳林纸码头、沿长江岸线捡拾废弃塑料、矿泉水瓶等等环保污染垃圾,进行环保宣传;积极参与长江禁渔和保护长江母亲河行动等。

正是这种真诚、实在、仁爱、百折不挠的精神,才使得葛智勇的事业越发红火。但他仍不忘帮助弱势群体和部分退役军人解决生活出路。提到葛智勇,公司员工拥戴他,岳阳林纸公司领导给予他高度评价,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也在全市退役军人“双带双促”工作表彰会上对他赞不绝口。

一名党员一面旗,葛智勇,用军人的血性,谱写了人生美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