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22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

2022-09-23 09:36: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辛眉]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3日讯(通讯员 辛眉)9月22日,以“绿色出行,你我同行”为主题的2022年湖南省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株洲市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总工会、株洲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图说:2022年湖南省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启动。)

近年来,湖南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倡导绿色出行,促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地落实,推动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城市公交行业营运车辆约3.3万辆,全省公交客运量22.74亿人次;巡游出租汽车(长沙车辆数约占全省27%)约3.5万辆,网约车约4万辆;农村道路客运车辆2万辆。

(图说:株洲市共享单车。)

湖南各地积极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方式,积极推动公交优先发展,提高公交出行效率,取得了显著成效。长沙、株洲、常德已经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获得了“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建设城市”称号,娄底市正在大力创建之中。《湖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方案》印发,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建成6至10个国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城市。湖南省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全国领先,早在2019年底,全省122个县市区全面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新能源公交车率先推广,截至2021年底,全省绿色公交占比达95.88%,居全国首位。绿色出行活动在全省的蓬勃开展,也带动了相关产业与新技术的发展。

作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株洲市一路探索创新,完成了快速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方案,建成国内首创“智轨+公交”快速廊道,推进快速公交运营;实行公交电动化,将城区公交车分步、分批次全部换成电动或混合动力车,成为全国首个“电动公交城”;积极推进“步行+自行车”的绿色慢行交通系统,构建“四横五纵”的绿道网络,市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100%,绿色出行服务满意率达到98%,缓解了“出行难、停车难”的问题。株洲先后被国家列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示范项目”试点城市、全国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城市,也成为全省第一个低碳交通试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