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赵家岗土家族乡:全家齐出动 抗旱救灾保民生

2022-09-11 11:32:32 [责编:刘思佳]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1日讯(通讯员 庞珊)南方高温还在持续,旱情仍在加剧,旱情连着民情,抗旱保民生,一刻不能停。为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张家界赵家岗土家族乡乡村两级干部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天台村女支部书记袁美英作为赵家岗土家族乡最年轻的支部书记带动家人以实际行动奋战在抗旱第一线。

(给天台村村民送生活用水。)

“杜婶,给您家送水来了,快把家里的桶提出来接水了……”走进赵家岗土家族乡天台村,一辆改装过的送水车已经停在了村民的家门口,赵家岗土家族乡天台村支部书记袁美英正在为村民搬桶、接水、提水、倒水,忙得不可开交。

据介绍,天台村整体地势较高,用水比较困难,全村15个村民小组,因久旱无雨,农作物已毫无生机,可是10个村民小组180多户700余人生活用水已“渴”不容缓。让袁美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我们把自己的车改装一下,就从自家的水井里抽水给村民送去。”已是半夜11点多,刚抗旱回来还没顾得吃上一口饭的袁美英跟家里人正商量着。

“好,就用店里送货的卡车,只要你说哪户缺水,即使店里再忙我保证准时准点地送到。”袁美英的老公唐勇说道,“我们老了,但是抽水花点电费,我们还是舍得的,你大胆去做!”袁美英的父母也表示支持。

作为赵家岗少有的年轻村支书,袁美英始终不忘自己肩上的重担,不断为百姓排忧解难。看到家人们这么支持自己工作,袁美英满是感动,泪眼蒙眬。

第二天清早,一张改装过的皮卡已装满了整整1吨水,袁美英两夫妇顶着近四十度的高温和烈日暴晒,穿梭在天台村的山间,奔波在取水和送水的路上,没有一句怨言,他们知道车上装的是水,带给老百姓的是希望。这一天他们从早上8点多到夜幕降临,给20个村民共送去8吨水。

袁顺明是村里的困难户,家里种了2亩地,养了两头猪,每天都要走到1公里开外的小沟沟取水,可是因身体残疾,一天最多只能取三小桶水。这天袁书记的送水车送到了家门口,袁顺明感激得不行,送水车跑老远了还在一个劲地说着感谢的话语。

“当我为缺水的群众送水到家时,他们舒展的眉头和感谢的话语,让我在炎炎夏日如饮甘泉,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认可和表彰。”袁美英满脸自豪地说。

刚刚送水到家还没来得及吃午饭,听说赵名辉家又缺水了,袁美英夫妇又马不停蹄地装水赶过去。

自8月28日以来,袁美英夫妇已从自己水井抽取了30余吨水送到农户家中,涉及农户200余人次。从清晨到夜幕,天台村的小道上总有一张载着水塔的皮卡在驰骋,那是抗旱保民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