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爱的种子”

2021-07-30 10:43: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谢添翼]
字体:【
——记助人为乐“湖南好人”陈萍

7月10日,志愿者陈萍给孩子讲绘本故事。

戴伏兵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龚雅丽 通讯员 罗奥

“巫婆给的毒糖果就好比我们现在的毒品,千万不能碰。”7月29日,娄底市娄星区长青街道办事处五楼会议室,志愿者陈萍正在给小朋友讲绘本故事,并将毒品仿真样品一一拿给他们看。

今年是陈萍从事公益阅读推广活动的第五个年头。33岁的她个头不高,脸上、脖子上有清晰的疤痕。

“这是我13岁时烧伤的,现在好很多了。”陈萍说,2001年,她因意外事故,全身30%的皮肤被严重烧伤,做了5次皮肤移植手术。休学在家的陈萍,觉得自己又矮又丑,不愿见人,更是自卑到想辍学。“是《复活》这本书拯救了我。”陈萍在家收拾时,无意间翻到它,从书中获得了力量——“人换一种思维和心境,就可以复活,焕发新生。”

从此,陈萍爱上阅读,变得自信阳光。“虽没有好看的皮囊,但我的内心却越来越充盈。”在家人、朋友和爱心人士的鼓励和资助下,陈萍完成了大学学业。2012年,陈萍和她身患残疾的丈夫因相同的人生经历走在一起,并育有两个女儿。

“为了让女儿养成阅读习惯,我坚持每天给她们讲故事。”陈萍说。那时,附近的孩子大多贪玩,她就开了个“小课堂”,给孩子们讲绘本故事、做游戏。

2016年,陈萍成为娄星区乐坪街道清泉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面对琐碎的工作,她总是热心服务、耐心帮忙。当得知辖区一对聋哑人夫妇生了个健康儿子,两岁还不会开口说话,她和几个志愿者组成爱心帮扶团,轮流陪孩子玩,教学说话,终于让他正常交流。

周末,陈萍就会带着女儿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进行绘本阅读推广活动,自创“绘本阅读+延伸知识+手工制作”模式,让孩子爱上阅读。“老婆总说要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为了将两小时的公益课讲好,她常常备课到很晚。”陈萍的丈夫聂雪文心疼不已。

“陈老师课讲得好,不仅可以学知识,还教我们做手工艺品,现在我家还有我做的包包和相册呢!”5岁的邓安桐在第一次参加陈萍的课后,每次课堂上都会出现他的小小身影。2019年,陈萍发起成立“乐坪乐大讲堂”,组织志愿者在各社区开展公益讲座,包括家风家教、心理健康、禁毒知识、阅读推广等。目前,“乐坪乐”大讲堂已累计授课360余次,受惠群众近4万人。

“陈萍老师的课,孩子很喜欢。”高缘是一名孩子家长,被陈萍的精神打动,也加入志愿者团队。“好多人因为陈萍加入团队,大家想一起把这颗‘爱的种子’种下去。”

随着人气提升,娄底市禁毒支队找到陈萍,希望她到禁毒科普教育馆做专职宣讲员。“当时一家培训机构也想让她做老师,工资比这高3倍,被她一口回绝。她说从事禁毒工作宣传很有意义。”娄底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贺方说。

5年来,陈萍利用周末时间,到街道、社区开展超过300多场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讲了近500本绘本故事,近2万名家长和孩子受益。2018年,陈萍被评为助人为乐“湖南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