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郡双语学子开展“生态环保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7-17 22:2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王岳沙]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7日讯(通讯员 王岳沙)为了丰富暑期生活,宣传节能环保理念,配合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近日,长郡双语实验中学1902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唐超和家委会的组织下,开展了一次“生态环保之旅”——“一滴水的旅行”、“探索垃圾发电,寻找绿色动力”社会实践活动。

骄阳似火,热情弥漫。同学们第一站走入长沙市新港水质净化厂,接待的技术员热情地上了一堂形象生动的水知识科普课:“我们居家的生活污水,通过地下管道收集到污水厂,经厂内多道工艺处理之后,经过严格检测符合国家排放标准方能流入河流。”

随后,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厂区,了解污水净化的科学原理。通过技术员的专业讲解和现场参观,同学们清楚了“一滴水”如何从湘江到水厂,经过多道工序处理,最后到达居民家中,还有居民家中使用后的污水再到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又回到湘江的“水循环”过程。

情绪高昂,余兴待尽。接着,同学们又去第二站参观长沙市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

垃圾发电厂究竟是什么样?很脏吗?垃圾如何处理? 同学们带着这些疑问,到达电厂,映入眼帘的是山清水秀的风景和现代化的公园式厂房。在技术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近距离参观了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垃圾焚烧)项目。

据介绍,长沙市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承担着长沙市六区一县700多万人口生活垃圾处理和13座城市污水厂脱水污泥处置的任务,正努力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集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和垃圾渗沥液综合协同处理的环保产业园和集环保工艺展示、环保教育为一体的环保科普公园。先进的管理、工艺技术水平和优美的办公生活环境特别是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项目令同学们大开眼界,对环保、垃圾发电有了更直观深入的认识。

返程途中,同学们互相交流:虽然参加环保之旅一整天,比较辛苦,但收获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值得!以后有这样的活动,一定会积极参加。

心得体会:

当我参观完污水处理厂时,所闻所见那高科技的设备、污水净化流程、生活中产生的污水,我被深深地触动了,原来地球赐予人类的资源如此有限,也使我的肩头又多了一份责任:节水、爱水、护水。水是生命之源,它不仅关系到人们的生活质量,还影响到人们的生存能力,所以增强水的危机意识,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资源,从我做起!发扬主人翁的精神,大家一起加入到这一有意义的节水行列中吧!

吴晨希

刚进入污水处理厂,一阵恶臭就散发了出来,我们都不自觉捂住了口鼻,但随着处理的一个个步骤,污水逐渐由散发着恶臭,颜色浑浊到无色无味,经过处理的污水虽不能饮用但可以浇花……在垃圾处理厂中,我们了解到干垃圾处理的步骤,当小姐姐介绍到处理过的垃圾可以作为砖的原料时,我们都格外惊讶。总的来说,这次社会实践,我们了解到了污水和干垃圾的处理方式,更加明白了爱护环境的重要性,也懂得了尊重每一位劳动者。

谭碧云

我想,对于垃圾处理,我们最应当做的,且力所能及的事便是“垃圾分类”。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把自己的小事做好,齐心协力共同完成大事。施已及人,在做好自己的同时,我们也要行有余力地去帮助、指导、推动身边的人进行垃圾分类。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社会的上下齐心协力又有什么困难是无法克服的呢?

凌巧

班级组织去参观了长沙净化水工厂和垃圾焚烧厂。学习了污水通过N道工序,净化微生物变成自来水。也了解了垃圾的回收、填埋、焚烧等过程,这些不仅了解到水的可循环利用,也让我发现整个长沙市每日生产垃圾之多,同时也让我感受到科技的进步,促进了环境的保护和改善。但更重要的是让我认识到人类的行为对社会自然的影响,明白节约用水,垃圾分类,重复利用,节约资源的重要性。

莫钧乔

今天我们怀着好奇的心来到了新港污水处理厂,看到了几个水库。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述了过滤的工艺——RSBM技术。污水处理厂是多么的神奇!把家家户户的生活用水,工厂排放的废水通过城管网汇聚,经过处理废物变宝。等我长大后,要发明一台更神奇的机器,更好地保护好我们的环境。这次的参观使我懂得了污水经过处理后还可以二次利用,让我领略了国家科技的强大,更使我懂得了节约用水与合理运用水的重要性。

文崇铭

迎着火热的骄阳,我和同学们来到了新港水质净化厂和固体垃圾处理厂。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和观看宣传片,我终于明白了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重要性,在知道自己每天竟然会产生那么多垃圾时,我更坚定地树立了减少浪费的决心;在了解到如果再不好好管理垃圾,最终我们都将生活在垃圾堆里,最终人类的动物朋友都将离我们而去,我被震憾到了。做为一名新时代的少年,只有将绿色环保的理念入脑入心,才能为祖国、为未来、为地球、为人类做贡献!

段钰杰

离开城市的喧嚣,骄阳似火也抵挡不了我们来到风景秀丽的环保教育基地。走进新港水质净化厂,映入眼帘的青青草地和怒放的花朵,是利用处理后的生活污水浇灌而来。通过观看环保宣传片,了解到了生活污水处理全流程,感叹先进污水工艺处理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长沙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厂,在园区工作人员的带领和专业讲解员的介绍下,通过实时烟气排放数据监控室、垃圾运输车间、垃圾吊控制室等,让我学习到生活垃圾是如何从回收、运输、发酵、焚烧到最后发电的过程。据讲解员介绍,目前长沙固体废弃物处理场日均处理生活垃圾5100余吨,年处理生活垃圾约180万吨,年上网发电量4.14亿度,不论是设计规模还是垃圾处理技术都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享受绿色清新美好之余,我感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硕果累累,也真正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我决定从严要求自己,低碳出行,做好垃圾分类,调高空调温度等等,为城市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郭亦徐

今天来到了长沙新港水质净化厂参观。我看到了从前未看到的,也让我对水资源有了重新了解。地球的水资源还是很丰富的,然而,海水却占了97.2%,真正能利用的水只有少之又少的2.8%,更令人担忧的是,就连这数量极少的淡水,也正越来越多地受到各种各样的污染。据统计,全球半数以上的国家和地区面临着缺水的危机,特别是经济不发达的国家。因此,保护和更有效地利用水资源,是当前最重要的工程!水是生命之源,它不仅关系到人民的生活质量,还影响到人民的生存能力,所以,增强水的危机意识,珍惜水、节约水、保护水资源,从我做起。

黄欣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