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群众“钱袋子” 攸县石羊塘镇打出“反电诈”组合拳

2021-07-07 09:47:45 [责编:谢添翼]
字体:【

华声在线7月7日讯(通讯员 罗武吉 贺凌 记者 谢添翼)为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攸县石羊塘镇以提升人民群众防范意识为抓手,打出“打防管控宣”组合拳,筑牢全社会共同防范、抵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防火墙”。

6月29日,正是石羊塘镇赶集的日子,一场别开生面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问答测评正在举行,由政府干部、派出所民警、当地乡贤和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宣讲团成员们,与群众面对面,通过身边的案例向群众进行宣讲“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种类有什么?”等反电信诈骗知识,并根据群众反馈的经常遇到的电诈手段、受骗人群进行细致分类,研判发案类型、发案特点及转变趋势,为每位村民制定生成重点防范宣传清单。

今年以来,石羊塘镇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加大打击违法犯罪的力度,争创无跨境赌博、无电信诈骗、无外流贩毒的“三无乡镇”。为将反诈知识宣传到每家每户,落实到人,当地明确以派出所主体,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为辅助的“线下覆盖+线上联动+拓宽载体+多维宣传”的“四加”宣传模式。通过“村村响”广播、张贴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在辖区开展密集宣传,形成了“全方位、多形式、立体化”的反诈宣传格局,将反电诈宣传融入到群众生活中、做到群众的日常里、渗入到群众身边去,全面提高反诈宣传的覆盖面和精准度,不断提升群众防骗识骗能力,营造全民参与、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为将反诈骗工作落到实处,石羊塘镇还积极探索“乡贤+反电诈”模式,建立了以乡贤为基础的反电诈宣传队伍,充分利用小广场、小书屋、小讲堂为主的“门前三小”优势,下村入户发放、张贴网络、电信诈骗防范告知书,面对面的与群众沟通,宣讲反电诈知识,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并开设乡贤反电诈培训班,定期邀请乡贤组织开展乡贤讲课、反电诈大讲堂让乡贤将反电诈带入每家每户,形成一人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群体的良好宣传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