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人民医院:开创“双联双创”新举措 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

2021-05-08 16:10:55 [责编:谢添翼]
字体:【

华声在线5月8日讯(通讯员 田丽娟 皮灿华 文艺)连日来,攸县各个战线坚持学用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实做到为群众谋福祉、办实事,以解决农村病患者进城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问题,攸县人民医院开创了双联双创战略规划新举措,切实维护人民健康权益。

双联双创,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我们乡下人,出门一趟找专家看病真不容易,今天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这样的免费服务,真是太好了!网岭镇罗家坪村的李大爷激动地说道。

为实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端、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攸县人民医院积极向上联系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形成紧密型医联体,向下联系乡镇医院形成医共体,切实推进双联双创工作。同时,还经常组织多学科党员、专家到各乡镇卫生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诊疗服务,为当地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听说上级医院的专家来了,一些慢病患者提前就办理了入院手续,各诊室慕名而来的老百姓也是络绎不绝。”网岭镇卫生院负责人说。

双联双创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多门5位常驻专家和科主任分别对应相关科室学科具体建设事宜,帮助当地医务人员制定学科规划、规范学科管理,通过技术指导、学术专题讲座、教学查房等方面,对帮扶学科规范化诊疗、合理用药、质量控制、科室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帮扶指导,带动攸县人民医院提升诊疗水平,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造福百姓的目标。

一年来,攸县人民医院开展支气管镜下肺泡活检术等新技术新项目80多项、新开展三、四类手术200多例,填补了多项手术空白;规范了课题申报流程并开展课题申报,强化了学科建设,推动医、教、研、学协同发展。

双联双创,让患者就医不用出远门

今年62岁的曾大爷是一位矽肺患者,因咳嗽咳痰10余年,气促4年反复在鸾山卫生院住院。某日,曾大爷进食后突发呛咳致呼吸困难,情况危急,如果此时转上级医院,患者可能随时发生病情变化。乡镇卫生院立即向攸县人民医院请求支援,了解情况后,攸县人民医院双联双创医护团队立刻前往救治患者。

一行人到达卫生院后,发现由于设备仪器不全,不能进行CT检查直观查清病灶。双联双创专家详细查看患者病历,体查患者,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考虑患者为肺大泡破裂致气胸,呼吸功能衰竭,病情十分危重。经过专家们研究商讨后,决定为其进行胸腔闭式引流术,因为曾大爷是矽肺患者,胸腔里有粘连,在这种有限的条件下,专家们凭借多年的经验,准确地判断出气胸位置,克服重重困难,成功放置引流管。曾大爷的症状瞬间得到了改善,家属终于松了一口气连连道谢:真的非常感谢你们那么远赶来救治我爸爸,要不是有你们,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了!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专家的治疗,让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真是太惠民啦!

双联双创,助学科发展驶入高速公路

当初是从省里看完病回来的,预计花费太大,本来都打算放弃了,现在在家门口看名医、做大手术真是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今年54岁的廖先生,不久前因皮肤、巩膜黄染3个半月攸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住院治疗

住院后,医生为其完善各项检查,结果考虑为胆管癌并胰头、门静脉侵犯,需尽快进行手术治疗。经过多科室大会诊研究讨论,双联双创的专家医生们为患者进行胰腺十二指肠切除术。据了解,该手术是普外科最复杂的手术之一,因累及的器官多,创伤大,在省内同级别的县级医院开展此类手术的屈指可数。攸县人民医院手术团队齐心协力突破重重难关,全程配合默契,技术操作纯熟老练,历时7个小时手术顺利结束,术中出血仅200mL,患者术后第6天便可下床活动,之后第13天便康复出院。


廖先生说:“这次手术的成功对于我来说就是一次重生。对于我这个攸县人来说,在家里医院做手术报销比例高达70%,花费比省里医院少一大半,简直是攸县人民的福音! 攸县首例胰腺十二指肠切除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攸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医疗技术实力迈上新台阶。

双联双创是攸县人民医院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规划,同时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举措。攸县人民医院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医疗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