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帕金森病日:告别颤抖,不再害“帕”

2021-04-11 21:35:50 [责编:谢添翼]
字体:【

华声在线4月11日讯(通讯员 石红梅 蒋军林)今年4月11日是第25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主题是"关注帕金森生活质量",旨在提高对帕金森病患的重视。

帕金森是一种中老年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通常是一侧肢体的震颤或活动笨拙,进而累及对侧肢体,以静止性

震颤、肌强直、运动迟缓、步行困难等为主要症状,晚期患者僵卧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将严重影响生存质量,是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中老年的“第三杀手”。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伍大华教授介绍,帕金森病是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从而更好的改善症状,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缓疾病进展。帕金森病虽然不能治愈,但并不可怕,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康复训练、手术治疗等有效手段较大程度的改善症状。

帕金森病在中医里属于颤证,运用中医药治疗帕金森病具有明显优势,准确辨证论治不仅可以提高疗效,而且可以减少西药的副作用,从而进一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伍大华教授提醒,如果家里有老人患了帕金森病,需要注意以下方面:

1.注意心理调护:35%-45%的帕金森病人伴发抑郁,亲友的疏导、理解、陪伴,心理医生的治疗是重要支持。

2.饮食方面 :吃些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饮食要清淡,少盐,多饮水,禁烟酒。

3.加强康复锻炼 :四肢关节做最大范围的屈伸,旋转等活动,以预防肢体挛缩、关节僵直的发生,晚期病人做被动肢体活动和肌肉、关节的按摩,促进血液循环。

4.日常生活照护 :衣裤易于穿脱,餐具方便好用且保温;喝水用软性吸管,在走廊、浴室、加装把手,铺防滑垫,加洗澡椅,用坐便器。写字应用粗杆笔,电话机装扩音器,夜间安装照明灯,加高椅子和沙发扶手,铺设厚地毯,以免跌伤。

如何有效预防帕金森病呢?

伍大华教授表示,老年人要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基础疾病。适当的加强体育运动及脑力活动,不但有益身心还能延缓脑神经组织衰老,例如跳舞、下棋、打太极拳等。

发现老年人有上肢震颤、手抖、动作迟缓等帕金森病先期征兆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争取早诊断、早治疗。

需避免或减少接触对人体神经系统有毒的物质,如一氧化碳、锰、汞等,这些都是会导致帕金森的发生的因素。

避免或减少应用诱发震颤麻痹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