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珠”洒向汨罗村小 助力乡村美育

2021-04-09 20:11: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康蒙]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4月9日讯(记者 康蒙)转动镜头,定格焦点,按下快门键,汨罗白米小学的学生们收获人生中第一张自己用相机拍摄的照片。4月9日,太阳慈善助学基金会联合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在白米小学设立“露珠计划”项目点,向学校捐赠相机25台,以及一系列线上线下配套的农村摄影课程。

白米小学位于汨罗市白米镇,走进校门放眼望去,楼龄近30年的两层教学楼里的8间教室,水泥坪操场上两张乒乓球桌、一个篮球架,组成了两百余名师生每日教学、活动的校园。在这个典型的乡村小学,三分之一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师资也并不富余,老师们身兼多职、跨专业教学是常有的事,艺术类课程设置相对简单。

活动中,绝大多数学生是第一次接触相机,他们小心翼翼地捧着新“玩具”,拍下做鬼脸的同学、好像变得不那么严肃的老师,透过镜头再看校园里熟悉的一草一木,一切都透着新奇。“看学生们拍的照片,都是他们生活最原生态的记录,简单,纯粹。”白米小学吴小星校长说:“感谢你们的帮助,我相信,我们的学生未来会用镜头定格温暖的故事。”

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美育是重要的一环,但在农村地区美育却是相对薄弱的一环。“露珠计划”以摄影为切入点,通过在乡村小学发放二手相机,建设摄影课堂,举办公益摄影展、艺术创作营等方式,帮助山里的孩子学会观察生活、发掘美好、表达自我,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和审美能力。

2019年,中南大学联合太阳基金会开展的“露珠计划——农村孩子的摄影课堂”项目在湖南省第四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中荣获金奖。此次向学校捐赠的25台相机中,23台相机正是用比赛奖金购置,剩余2台由爱心人士捐赠,他们在寄来相机的包裹中附上了寄语:“尽情地、充满地、没有挂虑地去记录生活。”

今后,“露珠计划”项目组将在白米小学以每周一课的频率持续开设线上摄影课,每学期至少一次到校进行线下教学活动,陪伴山里的孩子用摄影打开心扉,记录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