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潇湘联合仰天湖小学启动“绿行周末”环境教育主题活动

2021-03-19 17:48: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吴洋 记者 卢小伟] [责编:赖泳源]
字体:【

(3月19日下午,绿色潇湘联合仰天湖小学启动“绿行周末”环境教育主题活动。摄影:吴洋

华声在线3月19日讯(通讯员 吴洋 记者 卢小伟)为守护湘江母亲河,深入推进生态文明进校园,3月19日下午,绿色潇湘环保组织与仰天湖小学联合开展了“绿行周末”课程启动仪式暨环境保护主题教育活动。

以此次课程启动为契机,绿色潇湘将持续为学校输送优质环境教育课程,仰天湖小学将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绿色潇湘组织的“守护湘江母亲河”主题活动,包括以3·22世界水日、6·5世界环境日、9·18河流净滩日等环保节日为契机开展的线上及线下联合倡导活动。

近年来,仰天湖小学秉持着“新生态教育”理念,研发了“楚楚天心”探究课程,以自然、地理、历史等为切入点,选取有代表性的景点作为研学场所,构建具有实践性、体验性、探究性的学习过程。

(仰天湖小学校长简丽梅正在向大家介绍‘楚楚天心’之‘绿行周末’课程。摄影:吴洋

“此次与绿色潇湘的合作,开启‘楚楚天心’之‘绿行周末’课程,希望能以湘江为轴,鼓励孩子们踊跃参与到生态文明实践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与家国情怀。”仰天湖小学校长简丽梅介绍道。

就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生态环境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了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方面的重点任务,提出要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简丽梅指出,环境教育作为提升公众环境素质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得到了人们的广泛重视,中小学环境教育更是在提升公民环境素质与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有着重要作用。

“‘绿行周末’项目正是绿色潇湘在生态文明进校园上的探索,我们将基于“绿行周末”这个内容平台,面向中小学生而开发的以“家乡的河流”“水源地保护”“河流垃圾”为课题的环保实践项目,带领青少年认识河流、观察自然,并参与到本地河流保护的实践中。”绿色潇湘副秘书长廖思难介绍道。

启动仪式结束后,“绿行周末”环保志愿讲师为现场两百余名同学带来了系列课程第一讲:“河流历险记”。从水质、自由流淌、河岸带、生物多样性、人与河流互动等5个方面,讲解了人类对河流的依赖、伤害与保护,引导同学们科学、客观地思考人如何与母亲河和谐共处,培养他们良好的环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