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竹山村:把脱贫户“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2021-03-17 16:20: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刘星 记者 刘玉锋]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7日讯(通讯员 刘星 记者 刘玉锋)村民脱贫后,如何防止他们返贫呢?近日,湘西凤凰县湘娃商贸有限公司正式在凤凰竹山村落户,为更多村民带来家门口的就业和稳稳的收入,也为降低脱贫户返贫风险提供了一个解决思路。

近年来,竹山村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在立足资源特色,通过“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坚持旅游传承非遗文化、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的思路,探索出精准脱贫的“竹山路径”,打造了一个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样本。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1800元增长到2020年的13800元,村集体年收入58.8万元,村民大踏步走上小康之路。

“有了这个工作岗位,以后家里收入更加稳定了!”当天,村里今年50岁的建档立卡户吴国平被聘为湘西凤凰湘娃商贸有限公司员工,在办理完相关手续后,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4岁时,吴国平因烤火导致双手残疾,但是身残志坚的他硬是撑起了这个家。这几年,在驻村工作队帮助下,他家摘掉贫困户帽子。

“吴国平家里虽然经济收入达标,已经脱了贫,但是经济基础并不牢靠,让人放心不下。”驻村工作队长刘建军说,为了防止吴国平家里返贫,工作队精准施策,协调北京邦弗科技湘西凤凰湘娃商贸有限公司聘用他为该公司员工,负责管理协调该公司竹山网点的相关工作,让吴国平实现家门口就业,获得稳定的收入。

“既要把脱贫户扶起来,还要让他们立得住。”刘建军说,工作队还协调沟通引进北京邦弗科技有限公司,帮助村民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开辟更宽的销售渠道,打消老百姓发展农业产业的后顾之忧。目前,一系列防返贫举措正在逐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