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肯定”助残障青年融入社会 天使餐厅2021年再出发

2021-01-24 14:12: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符聪 刘涛] [责编:谢添翼]
字体:【

华声在线1月24日讯(通讯员 符聪 记者 刘涛)昨天,对位于长沙市五一大道的湖南首家肯德基天使餐厅而言有着特别意义,肯德基天使餐厅重新装修后正式启航,在这里工作的残障“天使”员工们开始新的一年奋斗。在这家有爱的餐厅,肯德基不仅特别邀请特障艺术家与天使员工一同设计、绘制主题墙画,更在店内布置漫画手语桌贴、温馨照片墙,让天使员工倍感温暖和归属感,自信满满地在新的一年更好出发。

肯德基天使餐厅是在“爱的肯定”公益理念指导下,助力残障群体融入社会的公益项目。自2012年在深圳创立首家天使餐厅以来,肯德基已在全国23个城市设立了24家天使餐厅,每年有超过200位“天使”员工在这些餐厅自在工作、融入社会。肯德基天使餐厅项目,正在为身边越来越多的残障青年带来自强不息的信念,以及更好地融入社会、拥抱世界的希望。


新晋奶爸变身“天使”家长,新的一年更好出发

浓眉大眼,嗓门很大,是天使餐厅店经理⻩斌给人的第一印象。2020年,⻩斌刚晋升为奶爸,正努力学习育儿知识和适应新身份,接着就收到调任天使餐厅店经理的通知,向来镇定沉稳的他一下就慌了,没接触过天使员工也没经验的⻩斌只觉得大脑一片空白,“激动、复杂、忐忑交织在一起,有点像我当时才做爸爸的感觉。

“既然来了,就把自己当个什么都不会的新手,好好学。”刚接触天使员工,⻩斌一改往日的大大咧咧和粗线条,变得更加细致和耐心,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斌发现天使员工比其他员工更关注内心交流,因为不会说话听不到声音,他们也更需要来自他人的认可和鼓励。有次恰巧碰上一个新业务上线,他尝试着放手让一名天使管理组去做,“本来对他们的能力还有些担心,经过观察,发现他们业务能力很强,而且认真负责,不仅顺利完成了工作,还给我不少中肯的建议,让餐厅管理更加合理化。”天使们这样执着和负责的精神很让⻩斌佩服,之后他也放心让天使管理组去承担更多的工作,提升专业度和管理能力。

“尝试着用奶爸的思维去看问题,因为我自己结婚一年,并且有一个小宝宝,所以我能够站在他们的⻆度更加耐心和细致地去理解和接纳,我老婆有时候也会打趣,说天使餐厅像我的二胎。”⻩斌说,虽然平时在工作中,他会一视同仁按照普通工的标准要求天使们,但他会更加关注和在意天使员工的内心感受,同时也会通过和天使餐厅家人、朋友深入频繁交流,及时了解天使员工的生活状况,以此让他们能够在餐厅工作得更加自在。在工作之余,⻩斌也会自学一些手语,以便更好地和天使员工沟通。


通过一年的融合,在天使餐厅这个大家庭里大家感情越来越好,餐厅里也经常充满着欢声笑语。2020年5月,在天使餐厅成立三周年的庆祝会上,⻩斌和天使员工们手握手一起切下生日蛋糕,留下珍贵的回忆,在8月份的捐一元爱心公益活动中,⻩斌与“天使”王爽组成小区捐一元CP,担任劝捐大使,为公益奉献着自己力量。

2020年8月,“捐一元”公益活动中,黄斌与王爽组成劝捐CP)


“餐厅的每一个小伙伴都是我的兄弟姐妹,我希望能继续带领天使伙伴共同成长,也希望未来帮助更多的天使伙伴融入餐厅的大家庭,让他们在这里发挥潜能,也找到更多人生的欢乐。”⻩斌说:“2021更好出发,我和我的小伙伴都准备好了!”


餐厅里的灵魂画手:新的一年要更用力奔跑

92后的王爽是成立于2017年的肯德基湖南首家“天使餐厅”的首批员工,小时候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听力,在进入天使餐厅之后,帅气的外表加上活泼开朗的性格,让王爽成为这家餐厅的“明星”天使员工,餐厅的小伙伴也对王爽关爱有加,餐厅经理不仅安排了店里最资深的天使员工做她的师父,还为她度身定制了培训流程。

“刚进餐厅时记忆最深的是入职培训,我的师父周燕婷从最小的地方开始细心的教我每一个工作标准,很怕我无法理解而失去信心,抱着紧张且激动的心情,我学得很带劲。并在较短的时间里完成了所有培训,让我觉得信心十足,对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所以这件事情对于我意义非凡。”聪明能干的王爽很快适应了餐厅工作,不到2个月就完成了入职培训,并在入职不到两年时间就成功从普通员工晋升为管理组,完成了“职场小白”到“管理达人”的华丽蜕变。

(王爽从普通员工晋升为管理组,顺利完成职场蜕变)


在天使餐厅,王爽不仅收获了一份好工作,更是有更多空间发挥自己的绘画专长,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的王爽是餐厅里出了名的“灵魂画手”,她的画生动有趣,富有创造力,天使餐厅的黑板画和每次活动的背景板都由她一手打造,现在,只要长沙市内有新餐厅开业,餐厅经理都一定要邀请王爽绘制黑板画,被需要和被认可的感觉,让王爽收获了更多自信。

2020年元宵节,湖南省人⺠医院的白衣天使们收到了爱心餐点和一份特别 的礼物,这份特别的礼物就出自王爽之手,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她,以漫画和温暖的话语向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表达祝福和致敬。3月,王爽还和餐厅伙伴一起为坚守岗位的城市守护者交警、公安、环卫工和公交司机送去爱心早餐,同时也用画笔为他们在爱心早餐袋上绘制许多俏皮可爱的卡通形象,用另一种方式向他们致敬。“有心了,收到肯德基的祝福,心里感觉挺温暖的。”长沙市交警刘亮说。

(王爽为白衣天使绘制的暖心漫画)


(王爽为公安民警设计的漫画形象)


此次天使餐厅重新启航,王爽还利用自己的绘画特长与长沙特障设计师以及其他天使小伙伴一起绘制了一幅主题墙画。“墙画上的主角,耳朵上有两把小叉,是被上帝遗忘耳朵的我们,虽然我们听不到,但是在天使餐厅,我们可以像普通人一样工作和生活,在人生的赛道上我们一样可以为梦想努力奔跑。”王爽用手语解释道。

(天使餐厅特色墙绘)


(有爱的手语桌贴)


(趣味的手绘窗贴展示着天使餐厅的特色)


此外,特障设计师还根据王爽和小伙伴们的手语图片制作了漫画手语桌贴,包括一些表达着日常生活中象征积极和美好的词语,如“辛苦了”、“爱”、“谢谢”、“朋友”等,到店消费者可以通过桌贴学习一些简单的手语,以天使们熟悉的方式现场给予他们 “爱的肯定”,在这些细微的互动中,“天使”们变得更加自信了,顾客与“天使”们的距离也更近了。


“找到让你喜欢的东西,就会幸福”

生活有千百种样子,而这里只有幸福的样子。天使餐厅是让智力障碍天使肖钰莹和袁娟觉得幸福的地方。

肖钰莹刚进餐厅时刚满18岁,是个没长大的“淘气包”,因为后天疾病造成的智力障碍二级,肖钰莹无法在短时间内胜任普通员工的工作,加上不懂餐厅的常规操作流程,她犯的一些小错误经常把其他餐厅小伙伴和店经理气得哭笑不得。但即便如此,餐厅所有伙伴和店经理仍然愿意不厌其烦地耐心教她,现在,肖钰莹已经是在餐厅工作4年的老员工了。肖钰莹的奶奶说:“感谢肯德基这个平台,让妞妞(肖钰莹小名)能和同龄人一起工作,家里不缺钱不靠她养家,只希望孩子能快乐开心。”

努力也是可以被感知到的。当普通员工帮助“天使”员工时,或许他们也感受到了,大家在重视他们,想法设法地融入他们,与肖钰莹不同,家有四岁宝宝的宝妈袁娟更加沉稳和内敛,在餐厅比较沉默寡言,经过长时间的接触,袁娟渐渐打开心扉,经常跟大家聊自己的生活和家庭,尤其在说到自己四岁的孩子时更是停不下来,就这样,肯德基天使餐厅的氛围总是那么愉悦,普通员工和“天使”员工彼此信任、自在地交流、交心,就像真正的一家人。

“儿子在慢慢的长大,我的一言一行会影响到他,希望在他的记忆中,妈妈能给他树立好榜样,为家庭付出一份力量,为餐厅贡献自己的一份价值,这是新的一年我的奋斗目标。”袁娟说。

(从左至右分别为天使员工赵虎、徐梁、周燕婷、王爽、店经理黄斌、天使员工袁娟、肖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