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帆:做差异化产品,持续科技创新

2020-12-13 17:35:52 [责编:李向]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记者 潘梁平)回望“十三五”,企业发展已初步迈向“高质量”,企业规模增长迅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营商环境逐步改善。展望“十四五”,企业发展将孕育新格局,创新驱动也愈发明显。在庞大的女性护理消费品市场,也面临着同样的历史选择。

近日,为了打破高吸水树脂研发的国际技术壁垒,湘企爱善天使集团从产品源头出发,与湖南师范大学强强联手,成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并聘请苏胜培教授为集团高分子材料首席科研顾问,组建高分子材料研发团队。

“公司成立伊始,我们的定位就是产品一定要做出差异化,而且一定是有非常强的科技含量。”近日,记者采访到爱善天使集团董事长张帆。

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势在必行

产品差异化,是指企业在其提供给顾客的产品上,通过各种方法造成足以引发顾客偏好的特殊性,使顾客能够把它同其他竞争性企业提供的同类产品有效地区别开来,从而达到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的目的。

2014年爱善天使集团推出全新产品“俏妃竹纤维卫生巾”,采用竹纤维替代了无纺布,产品一经面世立即受到市场好评。

“正是因为这一点的创新,以及对产品的这种态度,才造就了现在卫生间专卖店新业态的成立。如果说我们做的是普通产品,就很难让渠道成立。”张帆说,民营企业生存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传统产能过剩、成本上升、出口下滑,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境,也是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势在必行。

在当前技术进步加速,技术更新周期缩短的情况下,不可能依赖模仿和复制等传统的科技创新手段维持企业领先地位,只有加强研发投入力度,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才能保持竞争优势并实现跨越发展。

“现在公司发展也算有了一定的实力和规模,在科技和产品研发板块的投入将会持续加大。”张帆介绍。

“专精特新”做女性健康领域“造物者”

“专精特新”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这就要求民营企业要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创新化,这与“工匠精神”所包含的敬业、精益、专注和创新等内容完全一致,这就意味着,民营企业更应该贯彻和实施“工匠精神”,脚踏实地,走专精特新之路。只有坚持“工匠精神”,民营企业才能够专注于细分领域的事情,不断追求精益求精,在细分市场脱颖而出,做成“隐形冠军”。

为了拥有稳定创新能力,爱善天使一直保持着60人左右的专业技术团队,并且人数还在逐年增长,这在同类公司中是不多见的。

“中国的私域电商行业,它已经过了混战期,它需要标准,它需要规范,它需要系统全面的行业解决方案,过去7年,我们不断深耕市场,深度赋能渠道用户,今天我们所具备的经验和系统搭建能力,是完全可以为行业去输出的。”张帆介绍,计划完到2022年,我们可以向行业输出在互联网板块的技术能力、业务能力和数字化建设能力。

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其实都可以叫企业公民,不断解决社会和国家的痛点问题,这是一个企业存在的意义。张帆这么认为,想引领行业发展,需要造出更加符合客户需求的好产品,这是需要坚定的态度去持续探索的。

“希望未来我们也能够成为这个领域真正的造物者,不是社会上已有的东西,然后我们去跟风,而是我们造出来的一个东西,它能成为行业跟风的对象,能够引领行业的发展,也能够赋能行业的发展。”张帆说爱善的团队精神就是造物精神。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冲击了很多传统行业,也为模式创新带来了更多的可能和空间,新创企业和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都可能通过模式创新发展获得成功或新生。如今,由于模式创新催生了很多新生行业,比如共享经济、网红经济等等。模式创新为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新的选择。

下一步,女性生殖健康领域将朝着大数据时代继续迈进。“这是客户深层次的需求。”张帆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