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起“甜蜜互助”产生 网友合力助益阳糖尿病患者渡过难关

2020-11-23 11:36:07 [责编:李焱燕]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23日讯(记者 潘梁平)“我得糖尿病二十几年了,已经熟悉和接受它了。但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因为得了糖尿病并发症而需要掏空家里仅有的积蓄来治疗,这会让我这个即将入土的老头子特别自责”。这是一位年近古稀,身患2型糖尿病的爷爷对“甜蜜互助”志愿者吐露的心声,无奈而真切。

这样的“心声”并不少见。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最新发布的全球糖尿病地图(第9版)显示,我国约有4亿人正处在糖尿病前期,其中90%的人群自己并不知情;与此同时,患糖尿病超过十年的患者出现并发症的概率为98%,这为每一个有糖尿病患者的家庭都带来了相对沉重的经济负担。在这一大背景下,为了让更多的糖尿病患者可以更有效地进行自我管理,提高生活质量,并帮助糖尿病并发症患者人群减轻治疗的经济负担,2019年11月11日, “甜蜜互助(糖尿病并发症互助计划)”诞生了。 

“甜蜜互助”是一个成员之间互帮互助的公益社群,由三诺糖尿病公益基金会托管和监督,所有会员均自愿加入和自由退出,同时秉承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原则进行捐助式互助。年龄在0至70周岁、符合健康条件的糖尿病患者,通过微信搜索“甜蜜互助”即可找到“组织”并0元加入。在有成员因病需进行治疗帮扶时,成员们参与需补助的治疗费用分摊;当自己身患糖尿病并发症时,也能够在其他成员的帮助下,获得最高5万元的互助金。

作为目前中国唯一一个确诊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即可获得互助金的平台,“甜蜜互助”期望通过这一同舟共济、互相帮扶的互助形式,为糖尿病患者减轻经济负担,也为这一疾病人群提供守望相助的“阵地”。

令人欣慰的是,202011月14日,首起互助出现了:来自湖南益阳57岁糖尿病患者刘女士成为首位受助者,甜蜜互助会员们人均分摊7分钱共同参与此次互助帮扶,为刘女士“雪中送炭”。

早在2019年12月5日,身患2型糖尿病的刘女士从网络上了解到“甜蜜互助”后便加入了。及至今年,因发热三天,她于2020年10月12日被家人送至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就诊,诊断结果为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酮症酸中毒。11月2日,得知母亲加入了“甜蜜互助”后,刘女士的儿子联系到了“甜蜜互助”的客服并提交了互助申请,随后在客服人员的指导下开始准备各类资料。在综合会员材料和调查结果并得出结论后,“甜蜜互助”平台公示了详细信息,启动了刘女士的帮扶行动。

“本来是无意间加入,没想到变成一笔治病钱。不管筹款金额多少,能让我买几盒血糖试纸,做几次糖尿病相关检查,对我来说也减轻了不少负担。”通过这次互助,刘女士还深深感受到了社会和互助平台带来的爱:一群互不相识却相互帮助的糖尿病患者,让世间变得更加美好。互助的意义在于,每个人看上去只做了一点点,却能聚沙成塔。

甜蜜互助成立的初衷,便是基于商业保险的条款和价格都更青睐健康人群,而疾病患者群体的医保报销有限,如糖尿病患者需要用于治疗的额外费用越来越多,更不用提确诊严重并发症之后的经济负担。“甜蜜互助”通过搭建糖尿病患者社群来互帮互助,在成员有需要时,人均分摊承受范围内的小额帮扶金,就可以及时帮助到有需要的患者,同时也给自己多一份保障。

截至目前,“甜蜜互助”一共汇聚了近10万名会员。随着本次首起互助案例的成功实现,相信在目前我国糖尿病人群日益增长的前提下,针对这一群体的互助保障也会越来越多,提前给自己选择一个合适平台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人健康与否,则直接决定了家庭的幸福程度。甜蜜互助就是给惧怕风险的人一份可靠的帮助,避免一些家庭因病返贫,减少社会、医保和医院的负担,让“一人患病,众人均摊”不仅仅是一句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