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少年儿童走进餐厅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活动

2020-10-26 20:31:5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26日讯(通讯员 符聪)10月24日,“守护小树苗,我们在行动”少年儿童食品安全教育实践活动在长沙金源肯德基餐厅举行,小朋友们在一系列趣味互动游戏和科普课堂中快乐学习食品安全知识。

本次活动由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和食安在线网联合举办,百胜中国公益协办。

走进2020年少年儿童食品安全教育主题餐厅之一的长沙金源肯德基餐厅,可以看到不少消费者正在驻足观看大门两边的食品安全宣传长廊,宣传长廊由多块展板组成,以最直观的展现形式使少年儿童和社区群众了解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安全知识,展板内容包括:营养膳食、饮食习惯、食品安全常识等相关知识。这一幅幅内涵丰富的食品安全常识展板也吸引着小朋友们的目光,“呀,原来路边的零食有这么多危害。”看完“五毛零食的危害”的这一展板后,他们使劲摇着头说:“以后我可不敢吃了!”

边吃美食边学食品安全知识,不少消费者纷纷为此点赞,“今天是周末带孩子来吃肯德基,正好碰到餐厅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活动,趁这个机会让孩子们多学习下,从小培养食品安全意识。”长沙市民朱女士说。

长沙市营养学会讲师为小记者们讲解了膳食宝塔和均衡营养的小知识。“小朋友们,你们在家是不是天天要喝牛奶呀,你们知道怎么看牛奶的配方表吗?”在“配方表知多少”的环节里,老师提出的问题可难倒了在场的小朋友们,随着老师的悉心讲解,孩子们才恍然大悟,“原来牛奶盒上的小小配方背后有这么多知识呀。”“以后我会选牛奶了!”小朋友们相互之间交换着所见所闻。现场在肯德基姐姐的带领下,小朋友分组体验了欢乐农场、膳食宝塔拼盘,铆足了劲,比比看谁最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在享受欢乐的同时学习食品安全知识,提高鉴别能力。

听完讲座之后,孩子们开始食品安全探秘之旅体验活动。在餐厅员工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参观了冷冻库、解冻腌制区、水槽区以及厨房各工作站。当看到五颜六色的色彩卡时,小记者们看得格外认真,并记住了这些彩色纸条的名字——“七彩时间条”。原来餐厅用7种颜色分别代表一周中的7天,这样醒目的标识,是为了方便在食材保质期上的检查与管理,每件食材都必须贴上,从而确保食品的新鲜美味。在这里有很多高温设备,包括烤箱或炸锅,这些设备对于美食的制作和保存都非常关键。它们不仅可以制作出美味,还能够对做好的食物进行暂存,以上的高温环境,任何虫类都无法存活。

从五步洗手消毒法,到原料“先进先出”、“七彩时间条”管理;从一键式“智能”操作系统、严控的食品制作过程,到成品“最佳赏味期”管理、三步骤炸油品质管理……餐厅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先进的设备、干净整洁的环境、严格的操作标准及管理方法,在各个环节落实保障食品安全,给小朋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