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赣候鸟守护者联手护飞 助力候鸟平安过境千年鸟道

2020-10-12 00:5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周新文]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1日讯(通讯员 周新文)10月4日清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株洲市、醴陵县、炎陵县的护鸟营和江西省遂川县营盘圩乡护鸟总队志愿者汇合,先后对罗霄山脉一带开展湘赣千年鸟道候鸟迁徙巡查、蹲守护飞联合行动。

当天下午,湘赣候鸟守护者一行到下村乡牛头坳和营盘圩乡一带开展了入山巡查和入户调查工作。在营盘圩乡巡查过程中,营盘圩乡护飞志愿者介绍,现在是候鸟迁徙的关键时期,经常有成群成群的候鸟南迁。

在营盘圩候鸟保护环志站网捕点,一个晚上就能网住400至600只候鸟,给它们脚部戴上环志后再放归野外,用此类方法得知鸟类的迁徙路线和各项数据,有利于准确描述该种群在西伯利亚南迁路线上的活动动态,为研究候鸟迁徙策略及相关环境机制提供核心数据。

获知信息后,晚上七点多钟,候鸟守护者护飞队一行又冒着绵绵细雨和大雾,来到了营盘圩候鸟环志站。在海拔1880米的候鸟环志站所拉网营地,那里灯火通明。志愿者曾叔介绍,多的时候,会有成群结队的候鸟冲过来,能网住四五百只鸟,把这些鸟带回环志站给它戴上标志,第二天晚上再次放飞。

候鸟为什么能飞进他们的网中呢?这是因为前面有一座很高的山挡住了他们飞行的视野,而且夜晚飞行的候鸟被他们的灯光所吸引。蹲守和巡逻到次日凌晨1时许,志愿者下到了山底。

“候鸟守护者这么多年的坚持,让这个曾经的候鸟屠戮场变得安静下来,静得只能听到呼呼的北风在述说护鸟人的故事,只听见天空中迁飞的候鸟向守护者致敬的鸣谢声和祝福声。”候鸟守护者张雪健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