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家厨房起火,消防员浓烟中救出瘫痪老人

2020-09-28 09:08: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魏永柏] [责编:张岚]
字体:【

三湘都市报9月27日讯(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魏永柏)26日上午10时许,张家界市慈利县一居民家中突发火情,一名瘫痪老人被困火场中。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到场扑救,并从火场中救出老人。所幸处置救援及时,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26日上午10点22分,慈利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市民报警,称零阳镇双安社区六组三八巷一居民家厨房发生火灾,更危险的是,一名瘫痪老人被困家中。

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起火点在二楼厨房。家中瘫痪老人在客厅位置,情况危急。眼看火势越来越大,且烟雾弥漫,消防指挥员立即下令分两组展开营救,一组进入客厅负责搜救被困老人,另一组前往厨房负责灭火。

搜救组很快在客厅找到被困者,由于常年瘫痪在床,老人没有行动能力。起火时,照顾老人的子女出去买菜,邻居发现房间冒烟后立即拨打了119。

消防员第一时间给老人戴上空气呼吸器,背起他向楼下撤离,移交给120送往医院进行检查。灭火组携带水带水枪攻入厨房,很快扑灭了明火,并将燃气灶关闭。“幸亏消防员及时赶到,不然老人家可能就出不来了。”周围邻居称,由于火势较大,想着老人一个人在家,大家急得直跺脚,“若不是消防人员及时赶到,我们都准备冲进去救人了。”

消防部门提醒:在家中使用燃气做饭时不可大意,用完燃气后要及时关闭灶具阀门,以防出现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