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召开配合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部署会

2020-09-10 11:10:28 [来源:株洲新闻网] [责编:沈礼]
字体:【

会议现场。记者 谭筱 摄

株洲新闻网9月9日讯(记者 谭筱 通讯员 崔林)为更好配合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省环保督察组”)开展工作,全面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9月9日,株洲市召开配合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此次省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组将于本月14日或15日进驻株洲市,在为期15天的督察中,将开展市本级督察、下沉县市区督察、梳理总结3个阶段的工作。为做好省环保督察“回头看”的配合工作,株洲市委市政府制定了《株洲市配合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协调联络工作方案》,明确全市各级各部门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会上解读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并就做好配合工作提出工作建议。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盯“遗留问题”打“歼灭战”,扎实推进隐患整改;紧盯“夏季攻势”打“攻坚战”,纵深推进污染防治;紧盯“督察要求”打“主动战”,统筹推进任务落实。

株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剑波指出,省环保督察组对株洲市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是对株洲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和深度透视。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省环保督察“回头看”迎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他强调,要充分借助省环保督察的强劲东风,以坚决有力的态度和苦干实干的决心抓好问题整改。同时,要严肃追责问效,坚决杜绝懒政怠政行为,切实做到“四不放过”,即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高标准完成此次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任务。

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卫安出席会议。

【相关链接】

省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什么?

9月8日,湖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督察办”)发布《关于开展第一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回头看”将重点督察市委、市政府推动督察整改工作情况,市级有关部门督察整改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情况,县级党委和政府督察整改工作具体实施情况。

“回头看”督察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央交办督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专项督察、日常督察整改情况,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2020年夏季攻势”整改任务完成情况,以及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立和推进情况等。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和“一刀切”等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检查列入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环境问题查处及其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严肃责任追究情况。

同时,针对污染防治攻坚战7大标志性战役和其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结合“回头看”督察地市具体情况,每个市同步统筹安排1个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采取统一实施督察、统一报告反馈、分开移交移送的方式,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落实,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回头看”督察主要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调研座谈、受理举报、现场抽查、下沉督察、调查取证等方式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