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攸县:青春“攸”你•七彩假期 点亮孩子们的夏日时光

2020-08-27 18:42:00 [责编:康蒙]
字体:【

华声在线8月7日讯(通讯员 贺娉婷)盛夏的假期里,攸县景秀家园小区青年之家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客人,每天上午八点半,他们会准时来到这里,奇妙的科学实验课、唐诗赏析课、手工绘画、课外阅读、暑假作业辅导、户外游戏等,这些别具匠心的课程设计和各种健康有益的活动让孩子们的这个暑假别有特色!9岁的小吴同学开心地表示:“暑假在这里结交了新朋友,还学到了很多知识,比自己一个人在家有意思多了!”不少家长也表示,孩子放假在家孤单寂寞,沉溺手机、电脑,人身安全存在隐患,能把孩子放在家附近的青年之家学知识、交朋友,家长们十分欢迎。

这是由共青团攸县委员会主办的“青春‘攸’你·七彩假期”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景秀家园小区青年之家、攸县江桥小学青年之家、攸县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之家是此次活动的主阵地,居住在周边的孩子们通过报名,加入到这个“七彩假期”大家庭当中,为孩子们服务的就是攸县青年先锋志愿服务队,队员们有一个亲切的称号— “攸小青”。

19岁的吴丹露就是“攸小青”中的一员,目前就读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是一名准大三学生,她带来的用图画记忆的方式背诵唐诗深受小朋友的喜爱。据了解,吴丹露曾有过下乡支教的经历,她表示这次“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的经历,将是自己收获的又一笔宝贵财富,“我时常会扪心自问,到底是为了那份荣誉,还是真心实意想去帮助别人,才去做那些事,而且又没有任何报酬。现在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有一些东西已经沉淀在你内心的灵魂之中了,这就是一种很好的报酬了”。

在此次青春“攸”你·七彩假期活动中,团县委联合株洲晚报志愿者联合会、攸县义工联把江桥小学青年之家作为主阵地,活动从7月26日至8月22日,为期一个月之久,吸纳了周边留守儿童三十余人参加。这些学生大多父母在外务工,和爷爷奶奶相伴,“有的孩子明明喜欢一个东西,却不敢主动表达,心中有问题却不敢问出来,有的孩子始终低着头,不爱跟人说话,或者他们的眼神不敢直接和你对视。”在攸县义工联青年志愿者陈斌的印象中,他们和有父母陪伴的孩子是不一样的。在这一个月内,志愿者们精心安排的网络安全教育、心理小课堂、国学经典……让孩子们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快乐、充实。

      今年3月以来,共青团攸县委员会以党建带团建为统揽,向社会吹响“青春集结号”号角,“攸小青”们迅速集结,当地党政、基层团组织、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各路的爱心人士……这些资源也让“七彩假期”成为一个凝聚社会合力的重要品牌。青春“攸”你·七彩假期活动以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以团结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目的,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帮助孩子们开阔视野、建立信心,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农村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青春“攸”你,为文明攸州添彩。下一阶段,共青团攸县委员会还将持续依托党建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青年之家等场所,让青春“攸”你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走进乡村、社区、小区、学校,让七彩假期、四点半课堂、情暖社区、阅见七点半等各类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让共青团成为广大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青年家园,让党旗下的攸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因“攸小青”而变得愈加底色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