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国学 实践团开展一对一“云支教”课堂

2020-08-26 10:0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肖欢 记者 康蒙]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5日讯(通讯员 肖欢 记者 康蒙)近日,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一苇杭之”云支教实践团于线上开展国学经典朗诵展示比赛暨结课仪式。在活动最后,学生们和志愿者发表感言,一一告别,这标志着实践团持续一个月的一对一云支教活动拉下帷幕。

(线上朗诵展示比赛)

得知太阳慈善助学基金会将于7月20日至8月20日开展2020小问号•童行网校项目,并开设数学、英语、音乐、国学经典等系列线上课程供志愿者和学生选择时,实践团队长谌巧艳第一时间和基金会相关项目负责人取得联系。经过交谈后,双方达成合作,由实践团承办童行网校国学经典系所有教学工作,并由实践团内来自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张瑄担任系主任,统筹规划系内工作。

(志愿者授课画面)

实践团借助基金会的在线课程资源,开展志愿者招募工作和学生招生工作。最终,来自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等高校的25名志愿者和来自湖南省安化县烟溪镇完小、十八完小、南金乡完小等小学的25名学生结对成功。

“我比较重视向学生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国学经典是传统文化中的精髓,现在这一块也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点。另外,我在设计课程框架时,也注重安排了古诗词教学内容。当然,考虑到每个学生不同的接受程度,我们每个志愿者也会准备难易程度不同的诗词内容。”张瑄阐述了她在设计课程框架时的想法。

(学生根据《诗经》做的画)

为了增强课程趣味性,实践团在教学过程中贯彻“有声有色”原则。“有声”,即开展“课前吟唱”活动,志愿者带领学生每日诵读或演唱古诗文,做到“读而常吟之”;“有色”,即开展“描诗成画”活动,鼓励学生通过书法、绘画来呈现自己对诗中描写画面的想象。志愿者方思奇说:“正式上课前我是存在一定顾虑的,比较担心学生认为这门课枯燥无味,但通过读诗、唱诗、画诗这些活动,我发现学生的兴趣和主动性都被调动了,学生的朗诵和理解能力也提升了,真正实现了寓教于乐、寓学于趣。”

在结课仪式上,来自烟溪镇完小的学生张文欣说:“我的欧老师有趣认真,这一段时间我学习到了很多国学知识,希望下一次我还能参加这个活动,还能遇到欧老师。”据悉,实践团会收集整理每位志愿者和学生的意见,为国学经典线上教学工作积累相关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