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园长希望+”幼教公益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 10名“最美乡村幼儿园园长”受表彰

2020-08-26 09:5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镇东 蒋诗雨 陈蕊楠] [责编:张岚]
字体:【

“乡村园长希望+”幼教公益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

10名“最美乡村幼儿园园长”受表彰

华声在线8月26日讯 24日上午,“乡村园长希望+”幼教公益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现场表彰了10位2020年湖南省“最美乡村幼儿园园长”、6位2019年度“乡村园长希望+”项目优秀协调人、19位2019年度“乡村园长希望+”项目优秀协调人志愿者和38位2019年度“乡村园长希望+”项目优秀志愿者。

“2013年,幼儿园没有厨房、没有围墙,除了180套幼儿课桌椅,没有任何的教学设备和设施……”当时,邵阳市新宁县白沙中心幼儿园园长曾祥萍面对着空空如也的教室,她感到压力巨大。经过她和同事们的努力,现在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已日趋完善,各种设施设备基本达标,曹祥萍也被选为2020年湖南省“最美乡村幼儿园园长”。

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奠定我国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基础。荷花岛幼教联盟发起人、项目秘书长李斌介绍,幼教公益领域一直缺少一个既关注幼教议题、又具有持续性和足够的专业保障、并且辐射范围尽可能大的公益项目。“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乡村园长希望+’这一项目来填补这一空白。”

株洲市教科院学前教育教研员、项目株洲区域协调人邓艳表示,项目实施以来,乡村学前教育整体发展迅速,但质量提升还有很大空间,这正是乡村学前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湖南省教科院学前教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项目总督导周丛笑建议,以实行分层培训的方式满足不同地域不同发展水平、乡村园长发展需求,建立乡村园长发展共同体,在输血的同时帮助他们自身造血,使他们最终能够自主抱团发展。

据悉,“乡村园长希望+”项目启动至今,已经在常德、永州、湘西、长沙组织开展了四期集中培训,共惠及了省内14个市州的200多名乡村幼儿园园长,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镇东 通讯员 蒋诗雨 陈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