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味“小单方”,包治百病吗?

2020-07-21 20:04:22 [责编:赖泳源]
字体:【

目前,百姓流行一个“五味单方”,由丹参,天麻,三七,西洋参,山楂五味中药组成,研成粉剂,每天服用。许多药店作为“秘方”打包销售。确实,只要用药对症,防治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辅助作用。但是,不管自己身患何种心脑血管疾病,不管有无并发症,不管化验结果是否异常,不管血压高低与否,人人服用,这就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喻正科教授介绍,中医治病,讲求辩证,因人、因时、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的证,确立不同的治法,进而采用不同的方剂,这就是辩证论治。它是祖国医学精髓之所在。就具体的药物而言,性味、归经有差异,功用亦不同。方中丹参,性味苦、寒,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的功效,而脾胃虚寒者慎用;天麻,性味甘,平,有息风止痉,平抑肝阳,祛风通络的功效,因其扩血管,降血压,对血压偏低者慎用;

三七,性味甘、苦、温,有活血散瘀止血,消肿止痛的功效,阴虚阳亢者慎用;西洋参,性味甘、微苦、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脾虚腹泻者慎用;山楂,性味酸、甘、微温,有消食健胃,行气散瘀,化浊降脂的功效,胃酸分泌过多者慎用。可见药物均有它的不同功效,从而有不同的适应症,即应用范围。

喻正科教授提醒,此“五味单方”比较适合于瘀血内阻兼气虚之人。凡有出血倾向,低血压,消化道溃疡,慢性腹泻,痔疮均禁用。有患高血压者,要去西洋参;患低血压者,要去天麻;对丹参酮、丹参多酚酸,天麻素过敏者亦要禁用。因此,对于这一处方的应用,并非千篇一律通用,百病包治,而要因人而异,因病而异,因证而异,比较恰当的方法是在医生指导下正确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