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 一家三代防汛人 守护家园尽忠诚

2020-07-13 21:18:17 [责编:李向]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3日讯(通讯员 张圣洁 胡婷)“不要因为还没出现险情就掉以轻心,当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要继续加强巡逻,认真排查。”近日,望城湘江大堤上,一名皮肤黝黑的汉子一边挨个向防汛点位值守的人员叮嘱,一边耐心解答值守人员提出的问题,这名汉子就是大家口中的“大忙人”——靖港镇水管站站长陈正良。

自进入汛期以来,陈正良不但要时刻紧盯雨情水情汛情,还要保障镇域内各大机台的正常运行,每天早出晚归,微信步数没有低于过2万步。而这样的工作强度对陈正良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一坚持,就是25年。

据了解,陈正良的父亲也曾在靖港镇水管站工作过,儿子现在也在靖港镇水管站工作,一家三代人都将青春奉献给了水利事业。

陈正良与水利工作结缘,离不开父亲陈海秋的引导。陈海秋是解放初期老兵,从部队退伍后就成为了靖港镇水管所一名工作人员,一干就是34年。

 “父亲勤勤恳恳工作,将后半生都奉献给了岗位,在他退休后,我就上了岗,算是子承父业吧”陈正良说。自打陈正良懂事起,陈海秋得空就教授他水利方面的知识,每当防汛的时候,陈海秋要帮忙管理各处机台运行,便带着陈正良,一边督查机台,一边讲述运行原理。经过长时间的耳濡目染,陈正良对靖港的水系了如指掌,对水利工作也有着深厚感情。

单位同事对陈正良的评价很高。陈正良自1995年进入水管站,起初,由于学过电子技术,他从一名普通电工做起,之后兼顾出纳和机台工作,凭着专业的理论知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能力,于2009年成为水管站长,先后获得了“长沙市防汛抗旱三等功”、“先进共产党员”等多项奖项。

在水管站工作的25年里,每年防汛陈正良都参与了,什么样的大风大浪,陈正良都见过。面对汛情,陈正良从没有退缩过。不但如此,他还引导儿子陈浩宇走上水利这条路。陈浩宇大学毕业后并没有选择水管站,在看到父亲单位没有年轻人、适应水利工作信息化新形势很吃力时,他毅然回到家乡,选择加入父亲陈正良的团队,替他分忧。

一直以来,陈正良对陈浩宇要求分外严格,从上堤查险到督查机台运行,陈正良处处提醒,精心指导。“防汛不是儿戏,水利工作更要细心,一点小的失误都不能有,要记住你的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陈正良教导儿子。父亲的一言一行,早已深刻在陈浩宇的心里,他将榜样的力量化为前行的动力,在水利这条路上迅速成长。

三代水利人的坚守,守护的是靖港人民的安危,守护的是自己心中那不会磨灭的红色信念。已经50多岁的陈正良表示,只要自己还在岗位上一天,就会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将水利人“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发挥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