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善行仁龙海航:不觉事小 不留遗憾

2020-07-08 20:0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张小青 黄星]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华声在线7月8日讯(通讯员 张小青 黄星)近日,攸县江桥街道阴山港村委会热闹非凡。全村200多名70岁以上的老人相聚一起,牵手搭肩、嘘寒问暖,笑声阵阵,一片银色浪潮。

精彩的表演节目、满桌的美味佳肴,红光满面的老人们,推杯换盏之间谈兴正浓。这里正在举行的是一场暖心的百叟盛宴,而这场活动的组织者便是阴山港村闯出去的龙海航。

龙海航出生于1976年,大学毕业后,历经过多岗位的奋斗,靠着诚信和执着,在建筑工程行业小有成就。走南闯北的他在外偶然见识了一场孝老敬亲的大型公益活动,于是想到了家乡那些数年来独自留守的老人们,便萌生了一个帮助在外游子孝顺父母的想法。通过与村支两委和几位好友充分商量、认真谋划,便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幸福温馨的场面。现在,龙海航正在与村支两委认真商量谋划将这个孝老敬亲公益活动制定长效机制,每年举办一次,将参加活动的老人年龄放宽至65周岁以上,扩大受益面。

10多年来,龙海航始终记得父亲常常教育自己的话:“要诚恳做人,多做好事、善事,牢记‘吃水不忘挖井人’的道理,你一定不会留下遗憾。”这么多年来,他也是默默地践行着父亲的教诲。

“扶贫先锋”龙海航

2018年,龙海航听闻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继阳生活拮据,母亲瘫痪在床多年,需要重点帮扶时,便立即赶到王继阳家看望,送上慰问金800元;2019年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李秋前家,发现李秋前由于需要照顾瘫痪在床的老母亲,而无法外出谋生时,不禁红了眼眶,即时捐款600元;2019年,当得知部分老年人购买老年人保险有压力时,他立即告知村委,捐赠3000元承包了老年人购买保险的费用;村里的低保户龙社宗因智力低下,无劳动能力,他便经常上门帮扶,并送上慰问金以表关心……十几年来,龙海航送出的孝老助弱慰问金就多达3万余元。

“致富能手”龙海航

阴山港村属丘陵地区,农田多为梯田,且比较分散,农业生产带来的经济效益普遍偏低,在家农民都是靠过度劳力来换取微薄的经济收入。2017年,龙海航调查了解到村里龙家湾组龙春华有意发展农业产业,推行特色经济,但是苦于无技术指导迟迟未动。龙海航便通过朋友帮忙,带领农业技术专家来到龙春华家,将人工与机械化农业生产最佳结合方式和湘莲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技术授之,鼓励龙春华扩大承包面积,给予了龙春华极大的信心。经过数年的不断尝试和创新,龙春华从承包数十亩扩展到现在600余亩,成为阴山港村第一承包大户。

“公益达人”龙海航

“要致富,先修路”,2006年,龙海航看到龙家湾唯一的进出道路泥泞不堪,给乡亲们出行造成极度不便,当即决定铺好这条“致富路”。为了不增加组民经济负担,他自费运来砾石,运输车进不去,他就带着全家老小,扛着锄头,操起铁铲,用扁担将砾石一点一点挑进去。当乡亲们看到他们一家人挥汗如雨的铺路,感动得纷纷都加入进来。短短几天时间,一条崭新的砾石路代替了原来的泥泞山路。2010年,村里对这条道路进行硬化,龙海航又带头上交全家人的缴费金额,还特意捐赠两万元,合计4万多元。除了主动出资,龙海航还主动想方设法争资引项,用于村级建设。

“抗疫战士”龙海航

新冠肺炎期间,龙海航得知村里防控人手、防疫物资严重不足后,立即向村委捐赠4000元用于疫情防控,同时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为村里广泛筹集口罩、消毒液等,并主动穿上红马甲与村支两委并肩作战。抗疫初期,因阴山港村与衡东交界,人员管控难度大,龙海航便主动申请轮班值守设卡点,同时还入组到户宣传防控措施,手把手教会老年人正确洗手和佩戴口罩的方法,规劝和引导村民不聚集、不串门、不拜年等。龙海航不辞辛苦战役抗疫,奔波在这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坚定不移地把每一项防控措施做到位,切实保障村民的健康安全万无一失!

10多年来,龙海航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为家乡默默奉献爱心。他由孝敬父母的“小孝”到孝敬全村父老乡亲的“大孝”;由对个体感恩到对社会的感恩;由个人做慈善到发动全家人做慈善……他说:“我不觉得这些都是些小事,而是事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大事。只要我努力去做了,我才不会留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