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宫牛黄丸,这么用就对了!

2020-06-26 16:27:25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家有二老,常备一宝。端午服安宫,远离脑中风”。端午佳节之际,不少药店,网络平台大力推销安宫牛黄丸,市民更是争相购买,有的甚至将该药作为保健品服用,一跃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神药”。被神化的“网红中药”安宫牛黄丸到底是否如此神奇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刘会为大家解答疑问。

安宫牛黄丸的起源

“安宫牛黄丸”出自清代温病学大家吴鞠通所著的《温病条辨》,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应用历史,它与至宝丹、紫雪丹并称为中医“温病三宝”,是醒神开窍的要药。是我国传统药物中最负盛名的急症用药之一。

安宫牛黄丸的处方组成

主要成分包括牛黄(天然牛黄或人工牛黄)、犀角(现在以羚羊角或水牛角代替)、朱砂、雄黄、麝香、珍珠、黄连、黄芩、栀子、郁金和冰片。

安宫牛黄丸的功能

安宫牛黄丸的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安宫牛黄丸有镇静、抗惊厥、解热、抗炎、降低血压、降低机体耗氧量等作用,还对细菌内毒素性脑损害细胞有一定保护作用。

安宫牛黄丸的适应人群

安宫牛黄丸临床现用于中风昏迷及脑炎、脑膜炎、中毒性脑病、脑出血、败血症见上述证候者。

安宫牛黄丸治疗中风效果如何了?

安宫牛黄丸具有清热解毒,豁痰开窍的功效,常用于治疗中风急性期,以实热、痰热为主证,以神智不清、嗜睡、面色赤红、呼吸声粗、喉中痰声漉漉、大便不通,舌红苔黄腻等为主要表现的一大类证型。而气虚血瘀等其他证型或以虚证、脱证为主要表现的中风则不适合服用安宫牛黄丸。

服用安宫牛黄丸有预防中风的作用吗?

安宫牛黄丸不推荐作为预防用药,因为它属于中药的急救用药,具有非常严格的适应症,主要用于抢救急性期的重症患者,不符合适应症的情况下是不能随便服用的。

中风后可以长期服用安宫牛黄丸吗?

不能,该药药性俊猛,只适宜作急症应急之用,中病则止,不宜久服,久服则易伤元气,中风后遗症等病人服之毫无疗效,甚至导致病情危重或危及生命。

安宫牛黄丸的服用方法:

口服(患者清醒时,建议嚼服或温开水化开服下)。一次1丸(3.0g),一日1次;小儿三岁以内一次1/4丸(0.75g),四岁至六岁一次1/2丸(1.5g),一日1次;或遵医嘱。对于高热神昏、中风昏迷等口服困难者当鼻饲给药。

安宫牛黄丸的服用注意事项:

1、本品为热闭神昏所设,但体温正常、脸色发青,嘴唇黑紫,舌苔白而腻,四肢厥冷等寒闭神昏的症状不得使用。

2、本品处方中含麝香,芳香走窜,有损胎气,孕妇慎用。

3、服药期间饮食宜清淡,忌食辛辣油腻之品,以免助火生痰。

4、本品处方中含朱砂、雄黄,不宜过量久服,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5、在治疗过程中如出现肢寒畏冷,面色苍白,冷汗不止,脉微欲绝,由闭证变为脱证时,应立即停药。

6. 有文献报道不当使用本品致体温过低,亦有个别患者引起过敏反应。不推荐易过敏体质者服用。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药学专家胥新元教授提醒

安宫牛黄丸只能作为一种发生中风、高热昏厥等状况时的急救药,不能当做保健药品服用,也不能长期服用,更不是万能的特效药。安宫牛黄丸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切勿盲目乱用!(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药剂科 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