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勇救九旬落水老人 “好人文化”花开宜章

2020-06-17 20:24:4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6月17日讯(通讯员 薛云松 赵妮娜 吴亚菲 记者 杨帆)6月16日,宜章县玉溪镇普化寺社区支书吴桂萍将一面绣有“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谭红亮、余崇山、蒋亚敏3人手中,她说:“感谢你们奋不顾身,从洪水中救出社区的落水老人,我代表其家属把锦旗交给您们,并号召社区居民向你们学习,大力宣传你们这种舍己救人的精神和正能量。”而在微信圈纷纷传遍了的救人视频也获得了众多群众的点赞。

5月11日下午6点左右,66岁的余崇山在尚书广场散步时,偶遇90岁的吴统定老人,于是两人一同前往玉溪河边散步,走到玉溪花苑路段时,走在前面的余崇山突然听到“扑通”的水响,河对面传来了“快救人啊……”的呼喊,回头一看,发现吴统定老人落水了!于是立马呼救:“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啊!”

56岁的医生谭红亮刚好下班路过,听到呼救声,他赶紧靠近河道护栏一看,发现水里有人拼命挣扎,什么也没想,他立即跳下水里救人,由于连续几天下雨,河水猛涨,跳入河里的谭红亮发现河水快淹到他鼻子上了。作为医生的职业敏感,他迅速把浸泡在河水里老人的下巴托起,让老人马上把水吐了出来,听到老人叫了声“哎哟”就知道老人应该没事了,于是抱住老人往岸边游。此时,44岁的君泰酒店的保安蒋亚敏路过,看到有人下河救人,也立即把自己的手机交给一个陌生人保管,毫不犹豫跳下河里去援助。

水流湍急,谭红亮渐渐感觉体力不支,此时蒋亚敏及时赶到给了他莫大的支持,两人紧紧抓住老人,想办法寻找最近的码头上岸……但码头在河的上游,距离他们还有40多米远,加上逆流而行,两个人越来越吃力,游得也越来越慢,一直在岸上焦急万分的余崇山老人忍不住了,赶紧从码头处下水开展救援,3人齐心协力,终于将老人救上来。

上岸后,训练有素的蒋亚敏立刻给老人做心肺复苏,大声告知岸边围观的市民赶快打电话给120。在他们的积极救援下,老人把水吐出来后慢慢清醒,缓缓说出自己两个儿子的姓名,就是讲不出电话号码。于是3人先把老人从码头抬到河岸旁的坪地里继续照顾着。

“当时现场围观的人多,我们社区干部也及时赶到,谭红亮体力消耗很大,很累了,加上全身湿透,瑟瑟发抖,就先回家了。余崇山和蒋亚敏他们守在老人身边,一直等到120把老人救走,才默默离开。余崇山老人的脚在救援时还给河里的玻璃划开了口子,他们几个人都是直接下水的,身上的手机也给水泡坏了。”接到群众消息后立即赶到现场的普化寺社区治保主任李其武说。

事后,被救老人的儿女经过多方打听,才得到三位救命恩人的联系方式,要求登门感谢,但都被谭红亮他们婉拒了,老人的家属只好将锦旗送到社区,交由社区支书吴桂萍转交,于是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得知谭红亮的手机是下水救人泡坏的,修理店老板直接免费为他修好了手机。得知保安蒋亚敏救了一个人,同事朋友都向他表示赞赏,而他自己却说:“救人只是一件小事,应该的,不值一提。”据悉,自宜章开展“好人之城”创建以来,在好人精神的感化下,宜章越来越多人民加入好人的队伍,涌现出一大批敬业奉献、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的好人典型,好人文化在宜章处处可见,带动着宜章人民向上向善前行。